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在校园防疫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以来,校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政办公室 至臻服务 共克时艰 携手同行

封闭管理以来,每位警院人在平凡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坚守。党政办公室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同心战“疫”,用服务学校工作的暖心片段,汇成驱散阴霾的闪耀光芒。

常规工作“不停摆”。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党政办公室孔祥峰主任带领4名同志闻令而动,尽职尽责开展工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做到人员封闭管理“有界限”,主动热情服务“无边界”。立足驻校人员情况,重新进行工作分工,确保印鉴管理、公文制发、机要交换、会务保障、文稿写作、保密管理等常规工作有序开展,做到温暖热情、耐心细致、规范高效。校外居家办公的同志们居家不停工,结合岗位需要,认真履行职责,有力保障了特殊时期学校工作正常运转。

疫情防控“不放松”。党政办公室驻校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每日统计更新各项防控数据,向上级报送学校防疫基本情况,制定完成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隔离转运预案、封闭管理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图、校园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起草《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会议记录、文件整理和信息传递工作,为学校防疫工作有效快速推进贡献积极力量,成为了校园疫情防控网的关键一环。

沟通协调“不掉线”。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党政办公室不断加强内外沟通协调力度,梳理分析属地疫情防控信息,聚焦公安部、省市区各级主管机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深入调研、精准建言、研提意见,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在对内工作中,党政办公室全面细致做好协调配合、支持保障等各项工作,与校属各部门共同诠释“抗疫担当”,携手讲好“抗疫故事”。

组织人事处 强化防疫责任 坚守安全底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组织人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切实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从严加强教职工管理。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与教职工共同居住人员有关情况排查工作的通知》,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政治部、辽宁省、沈阳市和学校党委等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对教职工离返沈请销假、返岗工作审批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安排。二是织牢信息“防控网”。校属各单位(部门)确定了疫情防控信息联络员,每天“全口径”统计报送教职工、劳动合同工及其同住人员的疫情防控信息,坚持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为学校精准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助力。三是建立教职工健康台账。安排校属各单位(部门)每周收集汇总教职工、劳动合同工的国务院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作为台账留存备查。每周对校属各单位(部门)台账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校范围内通报,全方位、实时了解掌握教职工健康情况。四是开展驻校教职工岗位安排及相关服务工作。成立党员先锋岗,编排班次每天支援校门安保和进校物资消毒监督工作。结合教职工实际情况,在条件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尽力为教职工协调、分配好住宿房间。关心关注驻校工作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定期主动了解年龄较大或身体不适教职工的情况。五是强化对重点人群的动态管理,传达组织关怀。准确掌握教职工中的集中隔离人员及同住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定期联系援疆援藏、驻村扶贫、驻外工作、因公出差、脱产学习、在外地实践锻炼教职工,了解驻外情况及实际困难,叮嘱注意安全。六是确保常项工作如期保质完成。积极克服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困难,按期完成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报送工作,先后5批开展省部级人才或奖项的评选推荐,推进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事项研究论证及呈报党委会审议通过,会同计财处为教职工、劳动合同工发工资,完成统一公开招录面试前有关准备工作。

宣传处 做有思想、有热情、有温度的抗疫宣传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宣传处聚焦主责主业,周密策划部署,校内外人员协同配合,扎实推进理论学习、防疫宣传、舆情研判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

举起“一面旗”,做好理论学习的“助推器”。根据理论学习安排,宣传处认真做好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组和校属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每两周下发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材料汇编》(电子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校属各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就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部党委、省委省政府以及属地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动力。其中,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辽宁卫视《辽宁新闻》、《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分别报道了我校“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

抓住“一条线”,用好防疫宣传的“传声筒”。宣传处把疫情防控宣传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抓实抓好,制作防疫提示牌,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海报,进一步提高师生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出“我们在行动”系列防疫主题宣传,对防疫政策、防疫知识进行解读和科普,对校园战疫的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报道。截至目前,官方微信订阅号已发布主题宣传30期,总阅读量超过24万。在做好校内宣传的同时,及时向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报送宣传素材,《警院学子不做“寝室宅” 推出独家“健身课”教你动起来》《老师的一篇日记看得学生和家长们泪目了》、“同心战疫 拥抱春天”随手拍等多个新媒体作品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警察网、辽宁省教育厅、辽宁高校思政、指尖沈阳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展现了学校防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广大师生的精神风貌。

建好“一条渠”,守好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宣传处注重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舆论引导作用,制作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导引视频》、抗疫《手势舞》、战疫特别版《人世间》、抗疫特别版《人间》等正能量视频作品,用真实可感的画面、真挚动人的场景鼓舞人心,传递温暖,凝聚携手战疫的信念和力量。先后策划推出《听我说,谢谢你……》《没错,他们是警院零零后》等专题推送,在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推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致敬·缅怀·奋进”等主题宣传,相关话题讨论阅读量超过10万。宣传处还定期编印《舆情简报》,为相关工作的推进提供决策参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纪检监察处 压实督导责任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纪检监察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统一部署,迅速行动,靠前监督,从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和安全稳定的角度出发,加强巡检督导力度,加快加密加严,深挖细抠落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当天,督导检查组第一时间到学校各个出入口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确保人员全覆盖、区域场所无遗漏。封闭管理以来,纪检监察处对防疫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督导,深入到校门、超市、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仔细检查人员出入管理、每日排查报告、环境消杀通风、日常防控台账等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确保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细。处内驻校工作的两名同志既有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的“老纪检”,也有刚来学校工作不久、充满干劲活力的“新面孔”,他们以校为家、无私奉献,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不遗余力地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下一阶段,纪检监察处将继续积极主动履行监督保障职责,加大检查排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督提醒,推动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