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白山路校区:守土尽责,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

自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白山路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塔湾校区一体化推进部署,广大师生以“守土尽责,不辱使命”的精神状态,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受学校党委委派,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在白山路校区驻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白山路校区成立了由警犬技术学院、后勤工作处、学生处组成的白山路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日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研判例会,及时落实学校防疫工作部署,结合校区实际制定了《白山路校区突发疫情隔离转运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白山路校区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为了细化职责分工,将校区内干部职工分成5个小组,分别对应领导指挥、综合协调、后勤保障、信息报告、宣传教育等工作环节,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织密织牢防控网。

主动担当,守土尽责

目前,白山路校区共有在校生242人、教职工15人。留守教职工中,有2人刚刚参加北京冬奥会安保工作回沈;有的孩子尚处年幼,不能回家照顾;有的爱人生病住院,不能陪伴左右;几个青年教职工更是积极踊跃报名,志愿留守贡献青春力量。他们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防控意识,及时根据属地疫情变化和上级指令进行防疫措施动态调整。他们强化机制落实、制度落实、流程落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他们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教育引导,做好心理疏导,不空一角、不落一人、不晚一刻,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动态,成为学生的“贴心人”。

落实举措,严格督导

白山路校区始终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学校封闭期间送货车辆检查流程》,对外来物资做好进校前消杀、做实进校后轨迹去向台账;完成围墙物理隔离,只允许生活保障的三台固定车辆、核酸检测人员定期出入校园。坚持“消杀无死角”,按时消杀公共区域,并根据情况增加消杀次数;对外来物资、外来车辆依规消杀,将风险降到最低。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求校内人员严格佩戴口罩,做到寝室每日通风、消毒,就餐、活动、洗浴、购物按“网格”错时进行。相关部门还成立了教工督查组和学生督查组,对校内人员进行督导,确保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强化保障,丰富生活

实行封闭管理后,学校装备资产处紧急购置住宿和生活用品,由塔湾校区调配到白山路校区,及时发放给留守干部职工、物业及施工人员,保障留守人员的基本生活所需。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白山路校区积极协调餐饮公司及时储备粮油物资和食材,要求校园超市按照师生需求备足货品。食堂增加菜品种类、注重营养搭配、平抑菜品价格,让师生吃得放心、舒心。为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线上线下文体活动,在增强学生体质、陶冶学生情操的同时,为学生参加公安入警体能测试夯实基础。

加强宣传,统一思想

白山路校区结合校区实际,依托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宣传教育。在线上,引导学生每日关注学校官方微信订阅号发布的防疫推文、学生微信群发布的防疫通知,做到无接触式的宣传教育。在线下,在各个楼宇的外立面、围栏、食堂窗口、宿舍楼道、宣传栏等显著位置都张贴了防疫知识海报、防疫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保护自己、保护校园、保护城市”的防疫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工作。

常规工作,不打折扣

为做好封闭管理期间的涉犬业务工作,警犬技术学院选拔了业务骨干留守校区,以确保封校期间涉犬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警犬技术学院的线上教学运行正常,完成了犬粮储备、实验室检查、实验设备更换、犬区维修等工作。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进行新进师资技术培训、犬只管理、疾病防治等工作,并对辉山校区进行远程业务指导和监督。

下一步,白山路校区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校区防疫工作、学生服务工作、警犬业务工作,广大师生和服务保障人员将继续发挥主人翁意识,在巩固现有防疫成果的同时,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