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下发通知 在全校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6月29日,我校校友、全国刑侦专家、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被授予“七一勋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崔道植同志颁授勋章。

7月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京会见了崔道植,代表公安部党委向崔道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宣传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引导激励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而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崔道植,男,朝鲜族,吉林梅河口人,1934年生,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从中国人民志愿军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于1957年10月来到我校前身、公安部第一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学习深造,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人民警察。60余年刑侦生涯,检验鉴定7000余件痕迹物证,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研发现场痕迹物证图像处理、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80多岁高龄仍忘我工作,参与破获久侦未破的系列案件。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按照部党委的部署,学校迅速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于7月4日前往哈尔滨聘任崔道植同志为学校荣誉教授。7月5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在全校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崔道植同志是学校的杰出校友,被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这一党内最高荣誉,是学校广大师生和全体校友的无上光荣,是对学校的莫大激励和鞭策。为发挥最真实、最生动的身边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至诚爱国奉献、努力建功立业,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

通知强调,开展向崔道植学习活动,就是要以崔道植同志为榜样,始终保持坚定信念,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始终勇于拼搏奉献,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昂扬斗志,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甘于廉洁奉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守纪律规矩,发扬优良作风,做到清正廉洁,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通知指出,崔道植同志的事迹可学可做,他的精神可追可及。全校广大教师要自觉以崔道植同志为榜样,忠于公安教育事业,立足本职、严谨治学、默默奉献,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全校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向崔道植同志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创新创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好学、励志成才,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通知要求,校属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学习活动,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校内媒体、展板、橱窗等宣传阵地,坚持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联动,迅速掀起学习崔道植同志的热潮,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精心部署、认真组织,用崔道植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师生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