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控防系列讲座”正式启动

当前,刑事犯罪加速从网下向网上蔓延变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频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关注,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公安部第一时间召开“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党委部署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好着力点和切入点,学校开辟了“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提升服务人民本领”专题学习教育模块,邀请公安部刑事侦查局领导、专家来校开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控防系列讲座”,同时积极举办“第二期打击防范电信网络犯罪业务骨干培训班”,以实际行动体现公安院校忠诚使命、服务人民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

姜国利副局长作专题讲座

4月22日,学校举行“第二期打击防范电信网络犯罪业务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姜国利,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出席开班仪式。

郝宏奎院长出席开班仪式

姜国利副局长为培训班学员和学校有关专业师生作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控防系列讲座”首场专题讲座。姜国利副局长在讲座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联席办和公安部党委对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策部署。就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的现状和趋势,以及此类犯罪主要特征、危害性进行了深入介绍。同时强调,全国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应当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形成合力,进一步实现精准预防,强化技术反制,提高打击效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册副院长代表学校致词

开班仪式上,王册副院长代表学校对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和全国各级公安机关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表示,学校一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好教学、培训等相关任务,为建立全警反诈工作机制、加强反诈专业队伍建设做出警院贡献。

“第二期打击防范电信网络犯罪业务骨干培训班”为期10天,来自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的300余名一线指挥员、业务骨干及部分政法院校专业教师参加培训,将围绕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防打击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学习。学校“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控防系列讲座”也将长期坚持、常态举办,期间,公安部刑事侦查局领导、专家及全国各地业内专家将来校开展系列讲座,全面提升我校师生在打击预防治理新型犯罪方面服务实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并使该系列讲座成为校局合作、协同育人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