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与沈阳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深化同城一体化建设暨教师参加公安实践锻炼工作推进会


为深化学校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一体化建设,推动学校教学科研与公安实战深度融合,做好教师到沈阳市公安局所属警种和部门参加公安实践锻炼的保障工作,3月8日下午,学校与沈阳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深化同城一体化建设暨教师参加公安实践锻炼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副书记肇恒伟,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如一,沈阳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支队支队长肖壮,相关警种和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我校选派参加同城一体化实践锻炼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警察训练支队支队长肖壮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肇恒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张如一委员介绍了参加实践锻炼教师的基本情况,并代表教师向沈阳市公安局接收单位提出了六点需求和建议。

沈阳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支队支队长肖壮主持会议并发言

肇恒伟副书记在讲话中对沈阳市公安局积极接收我校教师参加实践锻炼并对教师工作、生活的保障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与沈阳市公安局是友谊深厚的朋友、亲如兄弟的战友,多年来一直互相帮助、协同发展,在合作育人、科研攻关、案件侦办、师资培养、民警培训和重大活动安保等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特别是2017年,学校与沈阳市公安局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一体化共建工作,开启了校局合作的新局面。三年多来,校局双方互相支持、资源共享、深度融合,成为了公安院校与属地公安机关一体化建设、协同发展的典范,得到了公安部政治部的充分肯定。肇恒伟副书记强调,加强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一体化建设,推进教师队伍融入实战、服务实战是学校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和政治部深化公安院校实战化教育教学改革决策部署的有力实践,是加强公安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必由之路,是培养新时代高水平公安专业教师队伍的主要渠道,也是提升公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历来重视教师参加公安实践锻炼工作,鼓励教师在承担授课任务和进行脱产进修之外,有计划地自主到公安机关参加公安实践锻炼,在“实地、实景、实战”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并将锻炼成果转化到课堂,有效提升课程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肇副书记希望参加同城一体化公安实践锻炼的教师珍惜机会、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取得实效。一要坚持实战导向。面向实战、融入实战,立足于用好大数据、经典案例、办案平台、实战专家等资源,促进课程内容与警务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办案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实战需求融合。二是坚持找准定位。当好“小学生”,虚心向实战学习、向一线民警学习,立足实战、讲求实效、重在实用,把沈阳市公安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把沈阳公安民警的优良作风、敬业精神学习好。三是坚持从严要求。将“外在要求”转变为“主动作为”,真正“离得开、下得去、呆得住、做的实”,下苦工、做真功,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以合格公安民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遵守沈阳公安机关的各项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不触红线、不越底线。四是坚持服务实战。把个人所学、院校资源服务于沈阳公安机关,当好学校与沈阳各级公安机关之间的桥梁纽带,深入调研实战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加强研究、协同攻关,宣传好、发扬好沈阳公安机关的好经验,为服务平安沈阳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肖壮支队长首先代表因临时公务未能到会的沈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邵锐同志,对我校教师到沈阳市公安局各警种和部门参加实践锻炼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党委致力于教学改革,深化校局合作,全面落实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教师教官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的能力建设予以充分肯定。肖壮支队长对相关接收单位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相关接收单位要安排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对接会,为教师锻炼专门服务。二是各接收单位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锻炼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三是认真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为教师锻炼提供素材的同时,也向教师们学习,共同研究归纳、破解办案难题。四是做好安全工作,接收单位将教师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要求锻炼教师们也要注重自身安全。希望各接收单位和教师们能够珍惜此次锻炼机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周到的服务把锻炼工作落实好。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观摩了沈阳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训练演示汇报和实训场馆设施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