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再突破!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代表队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10月16日至18日,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云端进行。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澳门大学等62所高校的63支代表队参赛。我校代表队在五轮比赛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共同晋级决赛,在决赛中获得季军。

参加决赛的五名选手晏志远、王世林、田中雨、邵帅、张晁瑜

最佳选手奖获得者晏志远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全国性物理竞赛。比赛题目选用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公布的题目,参赛学生就这些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CUPT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2018年,我校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并荣获二等奖。2019年,我校在国赛中以第9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此次,我校选拔2018级晏志远、王世林、张博、张瑞相,2019级邵帅、田中雨、张晁瑜、孙笛家、董旭等9名学生参赛,由基础教研部物理教研室负责指导。

在五轮比赛中,参赛学生团结协作、敢于竞争,以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临场发挥击败了众多强手,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斩获特等奖,取得了公安院校参加国赛的最好成绩,刷新了我校在学科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的参赛队伍多数都是来自985、211高校,参赛选手多数是理工科院校和物理学专业学生。我校作为特色鲜明的行业类高校,大学物理只是一门基础课程,所开设的物理实验项目和大学物理实验课学时有限,物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种类和数量也与其他高校有较大差距。但是我校师生科学施训,积极备战,勇于拼搏,最终取得突破。

学校代表队连续三年问鼎东北赛区冠军、入围国赛,并在国赛中连创佳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备赛期间,学校领导看望慰问参赛师生并召开座谈会,调研备赛情况,为参赛师生解决实际困难,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基础教研部科学组织、精心筹备,党政办公室、宣传处、教务处、学生处、计财处、后勤工作处、装备资产处、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等相关职能部门从多方面为参赛师生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学校不断强化基础学科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在学科竞赛、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参加高水平学科类竞赛作为打造高层次通识教育和创新教育、建设特色学科专业、培养高素质公安专门人才的有效途径。学校代表队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的突破,是学校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加强校园科技文化建设的成果,也是学校师生戮力前行、奋勇拼搏的缩影。学校将积极探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和学科竞赛作为发挥文化育警、科技强警的重要抓手,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氛围,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把学生培养成为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精湛、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过硬的卓越警务人才。

责编:刘 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