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青联副主席方文墨来校作专题报告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会议精神,在我校广大学生团员中掀起学习热潮,10月7日下午,校团委邀请全国青联副主席方文墨作了题为《从“文墨精度”到“大国工匠”》的专题报告。全校各级团干部和学生团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团委书记李恩峰主持。

方文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标准件中心钳工,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他创造的“0.003毫米加工公差”被称为“文墨精度”,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他的“定扭矩螺纹旋合器”“加工钛合金专用丝锥”“多功能测量表架”等14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他曾获“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全国技术能手”“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殊荣。2013年5月4日和2016年4月26日,方文墨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和劳动模范代表,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2020年8月18日,方文墨当选全国青联副主席。

undefined

学校党委书记陈东升会见方文墨

学校党委书记陈东升、党委委员黄英方会见了方文墨。学校领导在会见中指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既是我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生动写照,也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方文墨副主席此次来我校作报告,为广大青年学生上了一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情感温度的“思政大课”。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方文墨副主席首先向与会的团干部和学生团员代表传达了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平易近人的话语讲述了“用技能改变命运”的人生经历,分享了奋斗过程。通过亲身示范“大国工匠”标准的钳工工作场景,现场进行超平工件的打磨,以“文墨精度”为标准向在座的青年学子展示出大国工匠的风采。聆听报告会的同学们表示,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身体力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作用,时时刻刻谨记自己的使命担当,让人生不仅要有长度和宽度,更要有精度。

学校团委将以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契机,稳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主题团日、青马工程培训、各级团校的载体作用,着力将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团支部。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学生团员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