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

10月5日,学校2020年第19次党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党委会的第一议题进行了集体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委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东升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刻阐述了讲好思政课对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等的重大意义,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部署,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全面部署,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将学校思政课建设摆在尤为突出的位置。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全面系统学,把学习重要文章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机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文章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办好学校思政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联系实际学,对照文章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对标检视、明确差距,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加快解决编制保障、教师配备、经费投入等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要深化研究学,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加大对文章的研究宣传阐释力度,从学理角度、学术高度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这一重大论断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郝宏奎院长在会上发言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德平、教务处处长张丽云和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如一分别从思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及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张如一同志在会上作汇报

潘德平同志在会上作汇报

张丽云同志在会上作汇报

听取汇报后,党委成员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提出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要求、更强保障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面对当前大思政教育局面,传统思政课建设、教学模式已难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必须进行思政课相关改革。学校要全面发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作用,深入落实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要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必须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二是要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必须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全面强化体系化、规范化建设,科学实施考核评估与效果评价,让课程思政真正落地见效。四是要结合学校实际,系统设计、统筹推进。宣传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形成领导联动、核心成员联动机制,要对文件中的规定动作和具体要求进行归纳、梳理。五是要压实责任,落实到位。从学校主要领导,到责任领导,到责任部门,再到具体责任人员,下发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并拿出督导指导办法,确保相关文献、文件在我校执行到位、实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