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领导看望慰问备战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师生

9月17日上午,党委书记陈东升,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党委委员黄英方来到侦查楼物理实验室看望慰问正在备战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师生,并与参赛师生座谈。党政办公室、宣传处、教务处、基础教研部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看望并参加座谈。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全国性物理竞赛。比赛题目选用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公布的题目,参赛学生就这些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2018年,我校首次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东北地区赛中以总分第一名荣获特等奖,入围国赛,并在国赛中勇夺二等奖。2019年,我校代表队在东北地区赛中蝉联冠军,作为唯一入围国赛的公安院校,在国赛中以第9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取得了公安院校参加国赛的最好成绩,刷新了我校在学科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今年6月6日举行的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我校20支参赛队共58名学生参加竞赛并全部获奖,荣获一等奖17项、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在全省参赛高校中位列第一。8月22日,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在云端落幕,我校代表队再次在比赛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连续三年蝉联东北赛区冠军。

陈东升书记在座谈中讲话

座谈中,基础教研部相关同志和学生代表汇报了备赛情况,学校领导与参赛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郝宏奎院长在座谈中讲话

郝宏奎院长在座谈中对我校物理竞赛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我校物理竞赛队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办学水平、教师队伍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对学生本人、学校和公安院校都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备赛和参赛的过程和收获,将使同学们受益终身。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全体队员的努力付出和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他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备赛过程中,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备赛条件。希望同学们注意身体,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轻装上阵,争取更大的成绩。

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陈东升书记在座谈中指出,经过十个月的艰苦准备和努力拼搏,我校代表队在东北地区赛中从23所高校的2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荣获特等奖,取得了自2018年参加东北地区赛的三连冠,赛出了佳绩、打出了声威,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为学校争光,也为公安队伍争得了荣誉。一支英雄战队的身后必然有一支强大的指导和服务团队,优异成绩的取得和基础教研部领导班子、指导团队多年如一日坚韧的坚持、无私的奉献和辛勤的汗水是分不开的,他向参赛师生表示了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陈东升书记强调,物理竞赛不仅是一种学科竞赛,也不仅是通识教育的一种形式,它是学校建设“三高”、促进“三风”的一个重要途径,即通过打造高层次通识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机制、建设高水平的特色学科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公安专门人才,带动学风、教风、研风的重大转变和提高。他希望基础教研部在重视学生物理鉴识能力培养的同时,加强与特色学科建设连接、融合、沟通,打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属于刑警学院的顶尖战队。陈东升书记指出,10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即将开赛,我校代表队要与来自全国的顶尖高手同场竞技。希望同学们用物理学科的科学严谨性,用警察队伍的拼搏斗争性,用青年学子的豪气和血性,用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度重视、轻松上阵,咬紧牙关、敢于亮剑,团结协作、再创辉煌。

座谈会结束后,学校领导参观了物理实验室,并与参赛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