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飒!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师在“红蓝对抗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中亮剑

我校教师在禁毒一线合影

8月19日至9月4日,由国家禁毒办组织的全国公安禁毒部门“红蓝对抗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活动在云南举行。我校教师作为唯一一支公安院校队伍参赛,并与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联队与其他代表队同台竞技。

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公安禁毒部门及民航、铁路、海关缉私、国家移民管理等部门的25个代表队分为红蓝双方,在云南省昭通、曲靖、普洱、保山、临沧等5个州(市)的交通要道进行“五班三运转”的全天候公开查缉毒品大比武。我校所在的大比武场地为保山主战场,包括甘肃、重庆、国家移民局、云南保山、联队5支代表队。大比武期间,我校教师与队友一起,克服酷暑烈日、蚊虫叮咬、昼夜温差、高原反应等困难,日均奋战十余小时,对过往车辆、货物进行细致检查。参战教师身着厚重的防弹衣,戴着闷热的口罩、护目镜,8小时不间断执勤,受着40多度的高温,钻车底、爬货厢、查货物……日均查车7000余辆、询问旅客群众12000余人、检查快递包裹10000余个。工作下来,全体队员浑身湿透,腿都无法弯曲。但所有参战教师毫无怨言,在岗位中发扬了我校教师不怕吃苦、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受到了公安部禁毒局领导、联队其他队员和其他代表队的高度认可。

在本次大比武中,我校代表队查获冰毒480克,查获酒驾等刑事案件3起,查获走私香烟、走私活牛等案件多起。我校所在的保山主战场共查获刑事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各类毒品101.4公斤,取得了突出的战绩。

本次大比武期间参赛队查获的部分毒品

9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党委副书记肇恒伟赴禁毒与治安学院慰问参赛教师,代表学校党委对参赛教师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郝宏奎院长指出,禁毒与治安学院教师代表队参加此次大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教师的政治可靠、专业精湛、作风顽强,既为我校教师参加实战大练兵、推进实战化教学提供了新平台、新途径,又充分历练了队伍、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为禁毒学专业建设发展进行了新探索、新尝试,实现了以赛代练、以练促学的目标。同时也为学校推动各专业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表示,学校也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公安实战、夯实校局合作,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各类实战锻炼中去,为各专业建设和公安专业人才培养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

在大比武过程中,我校教师所在的联队既有经验丰富的一线干警,也有理论知识渊博的专家教授,充分实现禁毒理论与实战相结合,在不断总结查缉工作中的经验的同时,运用理论知识指引查缉工作实践。联队队员坚持情报导查,新疆及兵团充分利用大数据研判分析涉毒涉滇重点人员30余名,推送疑似涉毒快递线索9条。为查缉工作划定了范围与重点;我校长期从事缉毒侦查教学的关纯兴教授及情报专家陈莉教授,针对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毒品的特点变化,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为查缉工作和情报研判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调整工作重心和查缉思路。新疆参战同志毫无保留地将实战经验与队员分享,兵团参战同志结合边境检查工作交流查缉经验,搜集实践素材,同步研讨,共同分析,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战结合,为禁毒专业建设、禁毒人才培养、禁毒工作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有力的支撑。值得一提的是,在保山主战场有5名干警毕业于我校,其中3名是禁毒学专业毕业生,师生联合同台竞技,成为大比武活动的一段佳话。

相关媒体对我校代表队进行了报道

期间,联队队员认真开展党建活动。联队成立后的第三天,就召开会议成立临时党支部。选举出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其他委员,同时选出了先锋队员。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宣誓活动,队员们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高更严标准要求自己,在毒品查缉大比武中展现联队风采。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联队全体成员于8月27日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联队队员结合自身从警经历,围绕本次红蓝对抗大比武,交流了感受和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珍惜荣誉,遵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投身到伟大的公安事业中,将大比武中的有益经验认真总结,推动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

查缉实战表明,联队是一支经得住考验的队伍,我校参赛教师更是一支充满智慧、富有战斗力的队伍。理论引领禁毒实践,实践推动理论创新,在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下,我校教师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实现了理念创新、队伍创新、机制创新,必将为推进我校禁毒学专业建设、提高禁毒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禁毒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