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院长主持召开“十四五”专业、教材规划与建设征求意见会

6月9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在五楼第四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四五”专业、教材规划与建设征求意见会。党委委员、副院长袁广林,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党委委员张彦春出席会议,教务处、科研处、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袁广林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初步设想和进度安排;王册副院长就本年度及“十四五”期间专业、教材规划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务处负责同志对专业申报程序等进行了解读和说明。有关教学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实际,就专业、教材规划与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汇报和交流。

郝宏奎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秉持“特色立校”理念,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坚持质量为本,注重内涵建设,结合学校实际,顺势而为,“三大专业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侦查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安视听技术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的骄人成就有力地支撑和促进了学科建设,公安技术、公安学先后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郝宏奎院长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充分认清“十四五”期间学校专业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其中,既有新时代公安实战对公安专门人才培养需求的新变化,也有公安部属事业单位改革对公安院校建设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还有学校自身在学科建设、资源整合、招生规模等方面逐步确立的新优势、出现的新情况。在未来专业建设过程中,要通盘考虑这些因素,始终聚焦公安实战需求和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规划与建设必须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在专业规划方面要做到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完美结合和有机统一。既要仰望星空,擘画宏伟蓝图,又要脚踏实地,确保切实可行。一方面,不能安于现状,固步自封,胶柱鼓瑟,裹足不前;另一方面,也不能脱离实际,好大喜功,贪多求全,无序发展。专业规划工作,必须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立足现实,量力而行;遵循规律,突出特色;与时俱进,质量并重。要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本科生动态发展规模总量、教师队伍动态发展规模总量、软硬件办学条件动态发展总体情况,对申报尚未设置的公安学和公安技术类目录内专业和目录外专业、对在现有专业内设置新的专业方向、以及对取消或调整现有专业和专业方向等问题,要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论证,整体规划,稳步推进。

会上,郝宏奎院长就“十四五”期间的教材规划与建设提出要求。首先要把握公安高等教育本科(部级)规划教材更新的机遇,切实做好部级规划教材更新、拓展的论证工作和编写准备工作。其次,要积极做好学校自编教材的五年规划和分年度规划。与此同时,要做好马工程等优质统编教材的选用规划工作。

此外,郝宏奎院长还要求校属各教学单位全面启动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的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