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4月21日,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主持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4月15日和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入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当前经济形势,要求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强调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分别专程到北京、湖北、浙江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作用,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坚定意志和强大正能量,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要一如既往地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学院复工复学各项防控工作。第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创新发展到位、任务执行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让思想紧起来、措施细起来、监督硬起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第二,用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工作预案》和师生返校演练这两个载体。在预案制定方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辽宁省委的具体要求,认真学习、借鉴相关院校的做法,使用代入法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教职工的角度,主动、深入、细致、扎实地进行研究,结合学院实际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在演练方面,要把握“三个全”,即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一是全要素,时间上的全要素体现在进门前、进门时、进门后,空间上的全要素体现在教室、宿舍、食堂、浴室、图书馆等密闭空间。二是全过程,演练应该围绕师生员工的一日生活进行和开展。三是全链条,演练既应该涉及常规情况,又要涉及应急情况;演练过程要进一步明确分工,操作层、管理层、督察层、决策层都要各尽其职;注重校内校外衔接,做好与政府、社区、医院的沟通与配合。第三,明确保障工作重点,要以冲刺的速度做好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升级设备设施,加强信息化应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会上还集体学习了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