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院长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学院境外人员疫情防控等工作

3月16日上午,郝宏奎院长在第四会议室主持召开院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学院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和加强校园进出人员管理等工作。党委委员、副院长单大国、孟宪国,党委副书记肇恒伟,党委委员黄英方、张如一以及学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经过一个时期的艰苦努力,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连日来,境外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持续攀升、逐步扩散,全国多地出现境外输入型病例,境外疫情倒灌风险愈发凸显,情况不容乐观。全院上下面对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如履薄冰,将防范境外输入型病例作为工作重点,把握先机、防患未然,确保我院境外人员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国内疫情防控大局。

会议强调,目前,学院涉外人员主要包括在境外的在职教职工、交流生、留学生、离退休教职工以及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亲属等六类人员。学院有关部门要严格把握国家和沈阳地区政策要求,制定严防境外输入型病例工作方案,建立“分管院领导、部门领导、联系人”三级对接联系机制和“人盯人”服务管理机制,分工合作、压实责任,进一步摸清人员底数、加强信息报送、实现动态掌控、做好服务管理。境外在职教职工有关工作,肇恒伟副书记为责任领导,组织人事处负责;境外交流生有关工作,单大国副院长为责任领导,黄英方委员协同,国际交流处和学生处共同负责;境外我院留学生和在沈留学生、外教有关工作,单大国副院长为责任领导,国际交流处负责;离退休教职工以及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亲属等三类人员有关工作,分别由离退休工作处和离退休前所在单位、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负责,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和服务提醒等工作。

会议要求,有关责任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对境外人员进行安全防护知识普及和宣传,并根据需要邮寄必要防护物品。要提醒境外人员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不流动、少流动、安全流动、有序流动,严防自身感染和可能带来的次生危害。要提示和要求境外人员返回国内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地区有关规定,提前向学院报备,提供基本情况、入境时间、途径口岸、交通工具、身体情况等各类信息,并在入境后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会议强调,学院在英在澳交流学生人数较多,所在国家疫情防控形势相对复杂。国际交流部门要密切关注学生所在国及所在学校的疫情防控动态,了解把握其教学及防疫有关安排。学生管理部门要密切保持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身体情况。有关事项学院将及时向公安部主管部门报送汇报,并根据国家、公安部的进一步安排要求,有序做好后续工作。

会议还就进一步加强校园进出人员管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保卫部门要继续保持韧劲、善作善成,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切实把好校门关口,严防无关人员、非报备劳动合同用工人员进入校园,特殊需要必须进入校园的,由用工部门领导报分管院领导批准。后勤部门要配合社区加强家属区管理,制定家属区境外人员报告制度,严防境外人员进入家属区,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无遗漏、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