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陈东升主持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2月14日,党委书记陈东升主持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教育部党组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系列具体安排,在全面总结学院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党委委员、副院长孟宪国,党委副书记肇恒伟,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党委委员张彦春、黄英方、张如一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分管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过去一个时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陈东升书记、郝宏奎院长分别讲话,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同志们寒假期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做好学院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公安部党委、教育部党组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精准施策、严防死守,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在坚定信心的同时,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要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引导带动广大师生顾大局、听指挥,为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要围绕师生身体健康、人才培养质量两条主线,把长计划、短安排有机结合,做到目标明确、纲举目张、有的放矢。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实现决策科学、运转有序、监督到位,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不等不拖、迅速推进,并记录在案、有据可查。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制定预案过程中要结合院校特点和学院实际,动态关注上级、属地、同类院校信息,并充分听取教师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防变量。疫情爆发的时间恰是寒假期间,压力主要在地方。随着省内外教职工和工勤人员逐步返沈,特别是学生群体未来返校,都将成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变量,各职能部门要抓住问题关键,结合以上三大群体特征,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拿出方案。二是谋开学。关于开学,最要紧的问题是时间,根据有关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师生返校时间、方式。最有效的措施是错峰,要对不同群体做到错区域、错时间、错类型返校。最大的重点是环节,未返校前要稳在当地、做好自查,返校过程中要严密防控,安排好“最后一公里”和进校门举措,进校后要严防死守,并在返校后做好过渡期、正常期教学和管理工作。三是强保障。在硬件方面,要提前准备隔离观察场所,并做到有基础条件、有专人负责、有管理措施、有应急预案。要根据辽宁省校医院建设标准,进一步明确校医院定位,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要在顾全防疫大局前提下,积极购置防疫物资,做好长期准备。在软件方面,要突出抓好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和效果。要抓好特殊时期管理工作,将各项预案、方案落到实处。要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弘扬主旋律、凸显正能量,为打好打赢战“疫”胜利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