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9年十大新闻

2019年,在公安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警、政治建校”摆在首要位置,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警校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对接服务公安实战,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1 赵克志部长来学院视察调研

6月1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来学院视察调研。在校期间,赵克志部长参观了校史展览、办学成果展,考察了网络犯罪侦查系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就学院建设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在视察调研时指出,刑警学院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公安院校,为公安机关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业务骨干和专门人才。希望学院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新形势,在巩固传统学科专业优势的同时,不断拓展研究领域、扩大办学规模、提升教学水平,努力把刑警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公安学科专业特色的高等学府、犯罪治理领域的国家级智库、犯罪侦查和公安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高地,朝着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警察大学阔步迈进。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赵克志部长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的指示要求,在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的领导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班进行全力攻坚。在升格大学方面,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涉及的指标进行全面梳理,确立了未达标项的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智库建设方面,确定了智库运行、队伍建设长期规划和近期措施,明确了年度研究方向和选题。在扩大规模方面,对学院办学规模进行了深入论证并向主管部门提交了请示,目前已得到正式批复。

2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了“搞好五方面内容的自学、围绕四个专题开展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学习研讨”具体任务,做到规定内容全覆盖、干部教师全参与、活动安排全方位、督导检查全过程。在调查研究中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把握五个结合,即与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指示要求相结合,与探索公安院校办学治校基本规律相结合,与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相结合,与统筹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相结合,与解决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通过党组织谈话、日常谈心、座谈交流、设立信箱等形式,听取师生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治校重要抓手,整改任务清单中除18项需要长期坚持外,已完成66项整改任务,剩余7项整改计划在体制改革中陆续完成。研究确定了10项专项整治任务,做到边查摆、边整治,边研究、边总结,取得阶段性成效。此外,学院党委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使命,扎实推进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南公营子镇东村的对口帮扶工作。

3 我院学生圆满完成安保支援任务 荣立集体一等功

扎实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以“三会一课”、主题团日等为载体,围绕开学礼、毕业季等节点,通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MV作品等方式,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宣传教育。学院累计选派3588名学生赴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世界园艺博览会安保工作、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以过硬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能力、过硬的纪律作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中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在专项任务之外,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1项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辽宁省赛区2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美亚杯”第五届中国电子数据取证竞赛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申报立项103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其中,国家级34项、省部级69项。2项成果入围辽宁省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1项辽宁省银奖。多人次在“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首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学生男子篮球队勇夺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联赛二级联赛辽宁省赛区冠军,实现了辽宁省赛区五连冠。

4 公安部宣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决定

12月13日,公安部在学院召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决定会议。会议宣布,公安部党委研究决定,陈东升同志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同志不再担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退休。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钊同志出席会议宣布公安部党委任免决定并讲话,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巡视员、副局长夏德湖同志主持会议,陈东升、余新民、郝宏奎三位同志作表态发言。校党委班子成员,校属单位副处现职以上干部,正高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12月13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围绕赵克志部长来院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刘钊主任在宣布学院主要领导调整决定会议和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交流,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全院师生员工要持续深入学习赵克志部长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委的各项要求上来,统一到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大局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的工作热情,抢抓机遇,顺势而上,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讲政治,守规矩;二是讲团结,求和谐;三是讲大局,谋发展;四是讲开拓,务创新;五是讲激励,重人才;六是讲廉洁,树正气;七是讲严管,兼厚爱。

5 公安部政治部批复同意我院组建二级学院

7月4日,公安部政治部正式批复,同意我院组建7个教学型二级学院,即马克思主义学院、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庭科学学院)、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经济犯罪侦查学院、禁毒与治安学院、警犬技术学院(公安部沈阳警犬基地),以及3个管理型二级学院,即国际警务学院(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院、培训学院。此次组建二级学院,是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来院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有利于科学配置教育教学资源,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强化教学部门与公安实战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

6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细落实

5月15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与加强一流本科建设工作会议。一年来,学院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主线,多措并举,教学建设与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3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安视听技术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二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项目。制作了10门优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部在SPOC平台上线运行,8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社会学习者人数达12500余人次,学院成为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课程最多的公安院校。举办6期智慧教学培训,申报教育部现代教育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并被评为“智慧教学试点高校”,3名教师被评为“智慧教学之星”。引进大数据教学质量监测管理系统、“雨课堂”(专业版)智慧教学工具及管理平台,建设了沉浸式在线开放课程制作平台,启动教务管理系统更新换代工作,教学与管理步入“智慧+”时代。举办4期名师教学工坊,60人次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在首届全国高校法医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得二等奖1项。严格学业管理,取消“清考”,人心向学、人心思学的良好学风逐渐养成。

7 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公安学一级学科在2019年获批辽宁省一流学科;公安技术学科在全省110个一流学科考评中获得良好等级,标志我院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公安技术辽宁省一流学科获得辽宁省政府连续5年每年500万的专项经费支持,首批500万经费已到账。在教育部组织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中,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合格评估。在教育部、辽宁省组织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实现连续三年全部合格,被教育厅认定为一流学科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增加,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CSCD收录论文 8篇目;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研究生人数在2019年达到44人,创历史最好成绩。2019年,学院各级各类科研立项共计76项,获批经费1500余万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4项,子课题2项。加大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智库和非在编科研机构的扶持力度,下拨经费150万元。推进辽宁省教育厅新型智库——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建设,为申报部级智库和国家级智库夯实基础。成功举办以智能时代犯罪侦查与治理为主题第四届国际刑警论坛暨侦查学与法庭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77名境外来宾以及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100余名业内专家、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刑警学院学报》综合影响因子提升到0.532,综合影响因子在全国所有公安期刊中排名第3位。

8 深化校局合作取得新成果

学院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积极融入公安实战体系,进一步深化同公安部业务局和各级公安机关的合作。9月2日,学院与公安部经侦局签署《联合共建经济犯罪侦查学院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共建经济犯罪侦查学院,搭建协同教学科研、数据研判、合作育人的崭新平台,推进经济犯罪侦查理论和实务研究,提高经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双方联合举办“经侦流动大讲堂”刑警学院专场和经济犯罪数据学研讨会,围绕重塑经侦理论研究体系、优化经侦专业课程设置、创新经侦教学方法、开展经侦学术研究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试点与东莞市公安局签署联合培养警务硕士协议、录取29名东莞市公安局民警为2019级非全日制警务硕士研究生,启动与公安部经侦局、刑侦局联合培养警务硕士,通过部业务局发布招生章程,拓展校局合作培养人才新路径。分别与辽宁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以及相关科技企业共建智能声纹鉴定联合实验室、Smartlris®虹膜与多模态融合技术联合实验室,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资源共享平台。深化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一体化战略合作,不断完善专任教师参加日常实践锻炼和暑期实践锻炼的制度机制,提升实战化教学能力和水平。与沈阳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队共建沈阳市毒品实验室,联合开展禁毒技术研究、毒品检验鉴定、毒品案件现场勘查、实验室人才队伍培训、实验项目研发、禁毒课题研究和吸毒检测等禁毒专业技术工作。充分发挥学院人才资源优势,打造适应公安工作新发展的教学科研团队,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提供优质课程、教师教官、教材资料,实现学院发展与公安实战的深度融合。

9 在职民警培训与外警教育培训固本提质

在职民警培训方面,学院紧跟打击、治理犯罪新形势,主动回应各级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需求,着力挖掘办学潜力,拓展培训空间,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4期,培训学员4282人。在校内培训保障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持续调整培训层级结构,重点保障各类高端培训班次,累计为副省级以上公安机关、军种及战区级以上军队保卫部门、海关缉私部门举办各类培训班46期,培训学员3035名,占全部培训人数的71%。在外警教育培训方面,学院按照部国合局提出的“打造刑事技术交流平台,抢占全球刑事技术最高阵地,扩大我国刑事科学技术影响力”的指示要求,坚持内涵发展、提质增效,着力打造刑事侦查、刑事技术特色国际执法合作品牌,为部局警务执法合作与学院发展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撑。全年办理出访团组10个、26人次;接待南非副部级团组、俄罗斯团组、韩国团组等7个、63人次,合作触角不断延伸。开展涉外培训26个,培养学员531人。其中,港澳培训5个,外警培训21个(18个“请进来”项目、1个“走出去”项目、2届硕士留学生项目,受训国家49个)。学院首届外国留学生暨中国公安部警务硕士留学生8人顺利毕业,2019级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警务硕士留学生项目成功启动,新招录来自斐济、印度尼西亚、肯尼亚、蒙古、尼泊尔、泰国、阿联酋等7个国家的14名警务硕士留学生。

10 校园环境建设稳步推进

大力加强校园建设,努力实现环境优美、服务优质、保障有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综合管网改造工程完成90%,改善了校园地下管网老旧的状况,为改扩建工程竣工打下坚实基础。加速推进塔湾校区改扩建工程、蒲河校区迁建工程建设,塔湾校区改扩建工程的三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均已完成,看台及射击中心等待设备安装,刑事技术培训中心进入精装修施工阶段,警务训练中心除一层、三层及室外工程外全部完工,三栋单体建筑有望于2020年投入使用。在校园安全环境建设方面,在西南门、西北门、家属区门安装闸机、旋转门,重新制作校园卡,从严管控进出校园的车辆和人员,改善校园安全环境,建设平安校园。在信息环境建设方面,云文件综合服务平台、学生管理系统(二期)正式上线,移动端微服务平台投入运行,“一体系、两窗口”信息化服务网逐步建成。完成了人事、科研、财务等应用系统与数据中心的标准对接工作,人脸识别等可移动的轻应用体验在招生、管理和日常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