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举办第四届侦查学与法庭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11月2日至3日,由我院举办的第四届侦查学与法庭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王永明,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巡视员向卫东,辽宁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局长胡冰、技术侦察总队总队长隋国峰、刑事技术总队总队长王谦,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邓万宏,学院领导单大国、袁广林、肇恒伟、王册,河南警察学院院长张宝峰,英国伦敦警务学院院长洛得·加曼,柬埔寨国家警察学院副院长尹金山,俄罗斯内务部西伯利亚法学院侦查系主任、教授梅利尼科夫·叶甫盖尼上校,白俄罗斯内务部学院教务处主任、副教授卡秦科·叶琳娜上校等国内外警察院校的嘉宾,丹麦驻华使馆警务联络官冯奕博、以色列国家警察总部鉴定与法庭科学处前高级警司鲍里斯·嘉勒等外国专家,与正在学院学习的警务硕士留学生、外警培训学员共29个国家和地区的77名境外来宾以及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100余名业内专家、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单大国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向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和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在公安部的领导和推动下,我国各级公安机关积极顺应智能化发展大势,持续推进智能警务建设与应用,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院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优势,坚持“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主动瞄准智能时代社会安全和公安工作重大需求,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为深化犯罪治理模式改革、推动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服务公安现实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共同围绕智能时代背景下犯罪治理特点、大数据对侦查工作的影响以及侦查模式转型与重构等问题展开专题研讨,交流学界最新理论成果和技术成果。他相信,借助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所搭建的交流平台,各位代表一定能进一步了解技术前沿、开拓学术思路、启迪学术思想、激发创新思维、促进交流合作,推进各国、各地区之间开展层次更加深入、领域更加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犯罪治理与侦查工作不断发展,为警务实战服务。

辽宁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局长胡冰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我院为辽宁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作出的贡献。他表示,辽宁公安机关每年都派员参加学院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同与会专家学者学习互动,在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措施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他相信,在与会专家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一定能够实现思想碰撞、学术交流、增进友谊的目标;一定能够在把握、应对智能时代犯罪侦查治理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也一定能够为服务公安工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境外专家代表、英国伦敦警务学院院长洛得·加曼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伦敦警务学院所属的西伦敦大学,被誉为现代第一所法庭科学大学,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中国刑事侦查和刑事技术的摇篮——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参加本次国际学术会议,对各位专家的发言充满了期待,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洛得·加曼院长还向与会专家发出了邀请,欢迎各位专家参加即将于12月在该校举办的国际警察教育大会。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巡视员向卫东在致辞中介绍了犯罪侦查与治理工作在当前面临的新挑战、产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进步,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禁毒实践中的广泛运用。他强调,在这样的背景下,刑警学院以“智能时代犯罪侦查与治理”为主题召开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字号警察大学的责任担当,是树立国际思维、拓展国际视野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新形势下公安实战需求的有力回应。他相信,在与会专家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一定能够实现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的目标,奏响智能时代犯罪侦查治理的最强音。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王永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当前全国刑事犯罪形势和公安部刑侦局打击犯罪工作的主要思路。一、坚持严打方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三是深入推进第二阶段“云剑”行动,四是深入推进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五是深入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二、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水平。一是大力加强刑事技术工作,二是大力加强刑侦信息化建设应用,三是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坚持政治建警,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刑侦队伍。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深入开展全国刑侦部门实战大练兵,三是强化刑侦宣传工作。

 

46890

本次会议是在人工智能时代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犯罪治理新旧手段渐进更替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不但与会国家的代表众多,而且研讨的内容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切合了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能时代犯罪侦查与治理”这一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内容涵盖了数字时代警察教育变革、新型金融犯罪的趋势应对、新型毒品检验检测、电子数据调查取证、语言战略与国家安全、新型网络犯罪治理、侦查办案实战平台研发、文件伪造新手段、大数据与鉴定实务、新型材料在刑侦中的应用等诸多方面。大会发言的各位专家中,既有来自犯罪侦查治理一线的实战专家,也有来自科研院所和警察院校的理论实务人才,同时还有来自企业的研发精英,他们的观点相互碰撞、相互融合,在会场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对新时期侦查学与法庭科学的理论与实务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闭幕式上,柬埔寨国家警察学院副院长尹金山在致辞中代表柬埔寨国家警察学院向刑警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为中外专家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与会嘉宾在证据的收集与分析、刑事侦查经验分享、新技术运用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互通了有无,提高了能力。他希望我院能够继续举办诸如本次会议的务实论坛,与中外同仁一道,共同打击犯罪维护世界安全。

袁广林副院长代表学院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会议有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知名高科技企业100余名业内专家同仁以及29个国家和地区77名境外来宾参加了会议,汇聚了国内外刑事侦查与法庭科学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学术盛会。与会专家紧跟现代科技发展前沿,围绕智能时代犯罪防控与治理主题做了37场报告,特别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犯罪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的观点,提出了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价值的对策,取得丰硕成果。不仅达到了交流学术、开阔视野、增进友谊的目的,也对更新警务工作理念、开阔工作思路和创新工作方法提供了非常富有价值的启发和借鉴。他表示,学院作为“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将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搭建更加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积极推进犯罪治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促进平安中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世界警务工作提供更多可资借鉴中国经验,为维护国际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