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10月16日至10月17日,根据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专题三“勇于担当作为,提升公安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月17日,公安部机关党委副书记、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涛和部机关党委相关同志到会指导。

在自学的基础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通过阅读原文的方式集体学习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并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党委成员一致认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十分深远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衡量党员干部的客观标准,增强了起而行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立足本职,发奋工作,为建设一流警察大学添砖加瓦的信心和干劲。

党委成员对标赵克志部长提出的把刑警学院建设成为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犯罪治理的国家级智库、侦查和公安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高地办学目标要求,立足学院实际,围绕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建设展开了讨论。党委成员一致认为,公安高等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为党和人民培养忠诚卫士的任务。要坚持政治建校,牢牢把握公安院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推动广大师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好公安教育发展趋势,遵循高等教育的办学规律,深度融入公安实战体系、深度融入高等教育体系,在双一流建设中奋力前行。要深化实战化教学改革,打造新型专业、新型课程、新型教材、新型教师队伍,创新和完善“大刑警”人才培养体系,努力造就符合新时代公安工作需求的新型实战人才。要积极推进犯罪治理领域国家级智库建设,进一步搭建和部业务局的资源共享平台,切实发挥我院公安学科在改革强警中的智库作用。要继续推进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建设美丽智慧校园。

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结合学院具体实际,从“何为担当、为何担当、如何担当”三个方面做了学习交流。郝宏奎院长在谈到何为担当时指出,担当体现着党性,担当意味着责任,担当彰显着作风。肩负着培养公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公安院校党员干部,担当的意义更深远,担当的责任更重大,担当的使命更光荣。他在谈到为何担当时指出,在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形势下看,我们仍然还有一系列历史的、现实的难题需要我们去补课、去解决,越是这样的时刻,我们就越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对标一流的赶超精神,直面问题的担当精神,越是要以超常的、百倍的努力,担起新时代新时期提升公安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责任和使命。他在谈到如何担当时指出,一方面要坚持目标引领,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引领,就是要紧盯目标,攻坚克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按照赵克志部长来院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瞄准大学更名、扩大规模、拓展空间等目标,重点攻坚、重点突破,推动学院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不破难题不罢休。强化身份意识、筑牢师生忠诚警魂;强化实战意识,培养新型实战人才;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办学特色优势;强化科研意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在刑警学院新时代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勇挑重担、实现价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在我”的情怀,在我们这一棒的接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党委书记余新民在发言中重点就“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进刑警学院党委办学治校能力建设”这一主题作了研讨交流。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全院上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并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和对公安工作和公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履行好办学治校、培养人才的职责。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工作从调研分析开始,搞懂弄清办学治校的基本问题,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把问题导向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把学院建设改革发展的过程出现的条件变化、思想懈怠、能力不足、现实制约等作为调查研究的发现和实践创新的起点。四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发挥科学思维能力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攻坚克难,破浪前行。五是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战略定力。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将抓党性作风、抓警察意识和实战能力、抓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有机结合,以钉钉子精神,将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的蓝图一绘到底,久久为功。六是通过学习走向未来。全院上下要不断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以过硬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本领,实现个人的理想和目标,将爱党爱国家的情怀、渊博学识和实战经验,转变为教育质量的提升,转变为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

公安部机关党委副书记、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涛在讲话中对本次集体学习研讨取得的实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集中学习研讨是主题教育细学深学原文原著的关键环节,以余新民书记为班长的刑警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所学所思所悟,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学院建设发展实际,逐一进行了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既有思想境界,又有担当情怀。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到院属各单位负责人、院属党组织书记,是刑警学院党委在思想上、工作上的高度自信,也是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的实际行动。吴涛副书记对学院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的情况予以了肯定,并代表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做好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继续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工作,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切实突出公安院校特点;三是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学院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余新民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吴涛副书记代表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组织好、开展好下一阶段的主题教育提出了要求,学院党委、院属党组织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余新民书记强调,本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理论学习的质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主题教育的质量,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切实的成效,关键是看在理论学习上是否下了真功夫。学院党委和中层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带动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高度自觉,带动全院党员干部在抓好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上更加用心用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展现党风、校风、教风、学风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