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10月10日和10月11日,按照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利用两个半天的时间,专题学习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坚决做到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10月10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上,党委副书记肇恒伟和党委委员张如一分别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同志在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余新民书记、郝宏奎院长及其他党委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党委书记余新民主持学习会。

会议认为,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之后关于高校党建思政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研究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改进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会议指出,公安院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会议强调,学校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和巩固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全过程各方面,紧密结合第二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强弱项、补短板,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要推进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绝不能把工作定格在保运行、能维持、不出乱的标准上,要进一步增强比较意识和竞争意识,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标准、效率、质量。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更大功夫、落实更有力举措、收到更显著成效。要选优配强校属二级学院和部分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把政治素质好、熟悉教育规律、品行作风优良、具有较高威信的同志选配到中层领导岗位上。要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

会议强调,全校要从战略和全局角度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仅要传授知识技能,更要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培养良好品质,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抓课堂教学,在突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增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时代性和亲和力。要抓教师队伍,在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要继续强化公安院校人民教师和公安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教育,要保证思政课教师的数量和质量,要配齐配强学生辅导员队伍。要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维护和谐稳定上下功夫,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严格治校办学结合起来,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工作中要立场坚定、敢于亮剑、迎难而上,切实做到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

10月11日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通过阅读原文的方式,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并通过视频课件学习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会议认为,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两个维护”是共产党人必须遵行的政治规矩,新时代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也需要在“两个维护”的实践中来检验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是做到“两个维护”的稳固基石和根本保证,只有做到绝对忠诚,“两个维护”才能有坚定的信念支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

会议指出,作为公安院校教师和公安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政治建校、从严治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奋斗意识,提振创新精神、协作精神、敬业精神,进一步转观念、强本领、树形象。要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各项工作中,为加快“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坚守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能够为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汇聚起磅礴力量。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才能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之基。当前,学院发展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心中有信仰,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一定能迈出建设刑警学院的坚实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