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

9月27日,按照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利用一天的时间,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本次集体学习研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开展研讨,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通过阅读原文的方式,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四个章节,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undefined

集体学习后,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党委委员、研究生处处长张彦春,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如一分别作中心发言。

王册副院长在发言中从何为红色基因、为何要传承红色基因、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他在发言中指出,红色基因是党在长期革命与建设实践中孕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与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传承红色基因,要对党赤诚忠心、对国满怀敬心、对民胸装城心、对法要有畏心,将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张彦春处长结合工作实际,就“新时代公安高等教育大背景下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作发言,重点从将红色基因融入办学治校的顶层设计,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体系,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新时代公安教育的使命担当以及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奋斗姿态等四个方面交流了传承红色基因,坚守育警铸剑初心的学习体会。

张如一处长在发言中表示,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从进一步提升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对“共产党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对共产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认识等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余新民在主持学习研讨时指出,红色基因所凝聚的崇高的理想信念、厚重的先进文化、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党风党纪、科学的执政意识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值得每一位党员认真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传承,可以推动红色资源的利用与红色传统的发扬,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余新民书记表示,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就需要扎扎实实地读原著学原文。校属各党组织要切实组织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参加人员、保证学习质量,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紧密结合个人成长、时代发展、工作实际,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逐字逐句深读精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