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公安部党委关于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9月18日,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巡视员、副局长、部主题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夏德湖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就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主持会议。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学院全体党委成员,全院人民警察教师、公安教育工作者参加会议。

郝宏奎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传达了公安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及部属院校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精神。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巡视员、副局长、部主题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夏德湖出席会议并讲话

肇恒伟副书记宣读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余新民书记结合学院实际,就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动员部署。

一、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全院党员干部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赵克志部长来院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大庆”的目标要求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的过程真正成为全院党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有效过程。二要立足学院特点,把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凸显出来。院属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立足实际,将主题教育任务目标落细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中去,确保做到主题教育的推进与为立德树人的初心同向,主题教育的成效与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共进,真正通过主题教育汇聚起推动世界一流警察大学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三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学院党委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形成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精神,充分借鉴公安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加强对各单位主题教育的工作指导和综合协调,把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院属各单位要对照学院主题教育方案,结合本单位工作内容和工作特点提出个性化举措。

余新民书记作动员部署

二、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守初心中铸忠诚。要原滋原味学,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联系实际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与学院实际紧密结合,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把初心使命变为改革创新、破难攻坚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要及时跟进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要创新形式学,在党员干部自学的同时,加大研讨交流力度,激发党员干部学习思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真作为中担使命。党委成员要紧扣学院建设发展的工作瓶颈和短板,聚焦广大师生反映强烈问题,作全方位、立体式的调查研究。广大专任教师要根据部党委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求,聚焦公安实战,开展一线调研,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出谋划策、献智出力。要怀着诚心“蹲下来”,党委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和联系教学系部制度,摸清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形成高水平调研报告,并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各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调研。要谋得良策“提上来”,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三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检视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全员教职工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实事求是地检视自身差距,找准找实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解决办法。要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起到改进学习、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效果。四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抓落实中见成效。要立行立改,注重时效性。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真改实改,注重真实性。要把深化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那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提炼出来,固化为常态长效机制。要落实责任,注重针对性。将问题类型分类,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要巩固深化公安部党委对学院政治巡视整改成效,持续抓好重点问题整改,不断扩大工作成果。

郝宏奎院长主持会议

三、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学院党委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意见和举措,始终坚持“公安姓党”“公安院校姓党”的政治属性,把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治、思想、组织和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全方位、全过程,确保全院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与学习贯彻赵克志部长来院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党委要将学习贯彻赵克志部长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院总体规划,列入党委工作议程,定期研究、强力推进。要以二级学院建设为平台,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学科专业建设;要围绕公安工作发展需求,开展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申报工作,加强科研成果推广转化,建设犯罪治理领域的国家级智库;全力推进三大人才培养体系的细化落实,建设犯罪侦查和公安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高地。三要与高标准完成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要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统筹协调好重点工作与常规工作。在融入、服务、引领公安工作的同时,积极倡导师生参加全国高校的各级各类竞赛比赛。要稳步推进公安部经侦局与我院的局校合作有关事项,及时总结推广双方协同办案、协同教学科研、协同育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进学生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塔湾校区改扩建工程和蒲河校区迁建工程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建设美丽智慧的新型大学校园。要建立健全校园安保新机制,对各部位、各岗位的执勤学生要加强教育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郝宏奎院长主持会议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巡视员、副局长、部主题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夏德湖对学院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安院校干部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第二,坚持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举措。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系统学习赵克志部长有关讲话精神,切实把握要求、对准目标,抓住关键、精准实施,把每一项基本要求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不走形、不变样,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第三,把握公安院校特点,确保主题教育扎根实处、取得实效。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开门办学,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院校实际,突出公安特点,使学院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育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坚强阵地。第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推进。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注重指导把关,学院领导班子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中央和部党委部署要求,带头立足学院特点和实际,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确保主题教育效果。

郝宏奎院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院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委的指示要求,按照《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突出“学”字,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凝神之魂,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回望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教师的初心。要突出“改”字,要围绕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带着问题找差距、抓整改。要做好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的衔接,统筹主题教育与巡视整改、评估整改工作,使解决问题前呼后应、接续推进。要突出“干”字,全院党员干部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弘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恒心和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