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教师综合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高教40条”,扎实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由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承办的“教师综合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

1月15日,研修班开班。学院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丽云教授,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辉、项目负责人徐汇老师等出席开班典礼,学院60名参训教师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徐汇老师主持。开班典礼上,李辉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历史及现状,详细说明了本次研修班的培训内容和学习生活安排。张丽云处长代表学院向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安排致谢,向即将授课的专家教授敬意,并向参训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双重身份”,严肃作风纪律;二是要沉下心躬下身,虚心学习求教;三是要边学习边总结,及时改进实践。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根据我院教师特点和教学发展诉求,在通识教育、课程思政、教育现代化等领域邀请复旦大学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讲授了6个专题的课程。一是由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教授讲授“高校课程思政的复旦经验”;二是由复旦大学历史系冯玮教授讲授“如何做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三是由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丽华教授讲授“以学生为中心的通识教育实践”;四是由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讲授“现代大学制度与发展问题”;五是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胡春阳教授讲授“校园舆情与公共事件应对”;六是由复旦大学哲学系冯平教授讲授“传承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哲学与人生”。通过3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参训教师熟悉了相关领域的经典理论知识,学习了学科研究前沿成果,了解了复旦大学教育及管理的先进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复旦大学这样的“一流大学”看齐,要向授课专家教授这样的“一流教师”学习,继续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将自身的卓越发展融入学院建设“一流警察大学”的宏伟蓝图。

培训期间,学院王册副院长专程到复旦大学看望参训教师,关心大家学习生活,检查培训开展情况。王册副院长带领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相关同志到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走访,与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教授、院长助理张亚玲教授、项目负责人徐汇老师座谈交流,并在教师干部培训及业务深度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本次培训,是学院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院和国内外著名高校合作培养公安专业师资的一次大胆探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广泛搭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探索实施“金师”建设工程,不断促进教师卓越发展、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