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

近日,根据辽宁省教育厅文件通知,由学院申报的“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正式获批成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这是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强科研建设与投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学院作为中央驻辽高校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辽宁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也实现了学院科研工作在2019年的良好开局。

2018年9月,为了响应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落实公安部《关于加强公安机关新型智库建设意见》精神,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结合学院在犯罪治理研究方面的优势,申报辽宁省“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明确申报任务后,科研处组织成立了“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筹建暨申报工作小组,组织、完善申报材料,一次性通过辽宁省教育厅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并最终申报成功。

根据研究中心规划,“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下设治理理论研究室、治理对策研究室、治理评估研究室和治理技术研究室等四个研究室,在运行机制上实现了同“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社会安全风险感知与防控大数据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现有智库研究机构无缝对接。

现代高等院校在完成人才培养基本功能的同时,越来越强调社会服务功能。其中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聚集、专业研究和专家咨询等方面优势的高校智库建设更加引人注目。2015年1月国家出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格局,为实现国家经济社会的深化改革和特色化发展提供理论咨询和专家意见。2018年辽宁省教育厅发文指出高校智库是中国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省内高校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专业优势,特别是发挥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资源优势,围绕破解国家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努力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服务社会。

“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的批准成立是学院发展与建设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学院在继承刑事科学技术、犯罪侦查理论与办案研究传统科研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有助于推动学院向“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