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8年十大新闻

0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来院视察

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来学院视察。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副秘书长雷东生,辽宁省领导陪同视察。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汇报了学院加强党的建设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等情况,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等领导参加活动。在校期间,郭声琨同志首先观看了学院办学成果展,对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郭声琨同志随后来到学院校史博物馆,认真了解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等。郭声琨同志参观了网络犯罪侦查系数据取证实验室,同正在备战全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的师生们亲切交流。在视察过程中,郭声琨同志详细了解了学院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新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改扩建工程进展等情况。

02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沈阳警犬基地)并入我院

9月19日,公安部警犬技术学校(沈阳警犬基地)并入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宣布大会隆重举行。受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同志委托,公安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卫平出席并讲话。这次并入是公安部党委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改革精神,从公安部机关和部属事业单位改革全局出发做出的重要决定,是深化公安院校“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客观要求,也是健全完善公安刑事侦查技术体系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优化公安高等教育结构、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并入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11月16日,我院警犬技术系及其指导的沈阳片区各代表队在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达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战、以赛促建的目的。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钊同志对我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就加强特色教育训练工作做出批示。

03学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获得表彰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优良的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开创了学院建设发展新局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院人民警察教师和公安教育工作者牢固树立“双重身份”。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课堂宣讲、参观调研等方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热潮,紧密结合公安部党委提出的“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立德树人、毫不动摇地坚持教师为本、毫不动摇地坚持内涵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服务实战”重要部署,以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成效体现和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果。学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接受公安部党委政治巡视,主动接受巡视、自觉接受检查、诚恳接受监督,通过巡视进行了一次政治体检,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真正把接受巡视的过程作为经受组织考验、加强党性锻炼、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2018年,学院党委被沈阳市委授予“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被沈阳市委教科工委授予“先进党委”荣誉称号。

04学院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

2018年是我院建校70周年,是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和重要里程碑。按照节俭务实的原则,学院于校庆日前后,集中举行了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新时代公安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与实践报告会、侦查学与法庭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公安厅局长走进刑警学院、百城刑警走进刑警学院和真人图书馆等系列学术活动,以及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校园歌曲创作与师生书画作品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文化活动和毕业20周年校友返校等校园文化活动。期间,视频《燃!警校毕业典礼千人献歌 让止不住的热泪盈满我的眼》被微博@人民日报等媒体转发,在发布当晚登上“微博热搜”,点击量295余万,提高了学院的美誉度。通过校庆活动,达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展示成果、突出特色的良好效果。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现出来的团结协作的精神、爱校荣校的情怀、乐观自信的姿态、勇于奉献的品质将成为永远的精神财富,激励全院师生在建设“特色鲜明 国内领先 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道路上奋勇前进。

05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助推本科教育迈上新台阶

10月22日至25日,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把审核评估作为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升内涵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7月6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近年来学院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28条”意见,标志着审核评估工作进入冲刺的关键阶段。10月22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评估,通过对“6+1”个项目、24个要素及64个要点的考察,一致认为学院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刑侦刑技特色鲜明,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突出,教师政治素养和教书育人水平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关严格。本次审核评估是对学院本科教育的“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凝练了特色、展示了成绩、补齐了短板、提高了质量、明确了方向,对提升本科教育能力和公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11月,我院被确定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被委任为主任委员。这是上级主管部门和业内专家对学院公安技术学科专业优势地位的充分肯定,是对学院公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认同。12月22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我院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教指委《章程》《工作规划》《2019年工作计划》及其他事项,公安技术类专业建设开启新篇章。

06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成效显著

2018年,我院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成果喜人。2月,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动态调整结果的通知》,我院公安技术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A类学科建设项目名单。此次公安技术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是我院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学院正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学科顶层设计,进一步构建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学科体系,在学科梯队建设、师资队伍层次结构、科学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全面强化学科核心竞争力,向国家一流学科迈进。11月,我院公安学、公安技术、法学、法医学和法律专业学位共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合格评估。在我院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周年之际,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开展是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既全面展示了我院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果,也对我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进行了一次全面评估检查。

07科研工作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

2018年,学院各级各类科研立项共67项,获批经费9300余万元。其中,我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了2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还参与了2项课题、9项子课题的研究任务,在多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科研成果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院成功申报并获批辽宁省法庭科学重点实验室。学院党委明确提出“公安专业教师成为专家、基础教学教师成为学者”的教师培养理念,不断深化“同城一体化”校局合作,牵头成立了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同省内公安机关、公安院校以及有关高等院校和部分相关企业共同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公安人才培养基地、警务理论创新基地、公安科技研发基地、在职民警培训基地。学院举办了第三届侦查学与法庭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以“新时期侦查学与法庭科学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7名境外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公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知名企业的90名业内专家和知名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这是我院建校以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参会国家代表最多的一次学术盛会。

08在职民警培训与外警教育培训持续提质升级

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在职民警培训与外警教育培训工作展现新亮点。在职民警培训方面,学院深入研究打击犯罪形势任务需要,主动回应各级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实现培训定位、学员层次双提升。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5期,培训学员5303人。其中副省级以上公安机关培训班34期,在全部培训班班次中所占比重达到40%。坚持内涵式发展,积极调整课程内容结构,完善现场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优化师资队伍,坚持评教制度,全部培训班“班班评价”、全体授课教师“次次排名”,实现了培训教学质量和教师积极性双促进。在外警教育培训方面,学院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外交与安全战略,服务公安中心工作和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大局,举办外警培训项目24期(其中,短期培训项目20期、“走出去”项目2期、硕士留学生项目2期),为44个国家培训了687名警务人员,再创外警培训工作新纪录,培训规模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学院培训外警学员2300多人,覆盖六大洲100个国家。在外警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学院的留学生学历教育工作也稳步启航,继2017年获批外国留学生教育资格并成功招收8个国家警务硕士留学生之后,学院在2018年又成为教育部“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项目”承办单位,招收了7个国家14名警务硕士留学生。

09学院召开美丽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8月31日,学院召开美丽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播放了美丽智慧校园建设纪实片《在路上》,表彰了在“大后勤”和美丽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党委委员、副院长孟宪国代表学院党委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 适应新形势 开启新征程 全力打造美丽智慧新校园》的报告。召开以美丽智慧校园建设为专题的工作会议,在学院历史上尚属首次,体现了学院党委对美丽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大后勤”广大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在美丽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幸福警院”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先后完成人事、研究生、学生等管理应用系统开发与综合服务平台集成,实现了业务数据共享。推进公安网设备升级和数字证书发放工作,公安网出口带宽从8M扩充到100M,实现与公安部直连。学院各项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塔湾校区一、二标段工程,D栋(看台及射击中心)已顺利封顶,B栋(刑事技术培训中心)和C栋(警务训练中心)有望于明年完工并交付使用。蒲河校区的迁建工作,一标段教学区主体部分已基本建成,即将开始装饰装修等后期工程;二标段配套工程和犬舍已顺利开工建设,教学区和犬舍区将于明年完成整体施工并投入使用。

10我院学生在安保工作和各类学生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聚焦新时代公安工作新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院选派学生2700余人次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秦皇岛支暑安保工作,实现了 “零事故、零伤亡、零违纪、零投诉”。学生男子篮球队卫冕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全国总决赛冠军,学生男子足球队在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亚军。学院参赛队先后获得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辩论赛(沈阳赛区)第一名、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特等奖、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同时晋级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学院代表队在第十三届全国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应用创新大赛决赛中斩获3金1银,并包揽前三名。我院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团结协作、奋勇拼搏,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展现了学院的育人成果,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警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