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现场勘查能力考核大纲》专家审定会在我院召开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加强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现场勘查能力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完善公安院校现场勘查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升现场勘查能力考核的信度和效度,10月30 日,由公安部刑侦局牵头的《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现场勘查能力考核大纲》专家审定会在我院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余新民,公安部刑侦局刑事技术处处长王海欧,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专家参加了审定会。会议由王海鸥处长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余新民参加审定会

会上,王海鸥处长介绍了考核大纲制定的背景、目的,对我院在短时间之内完成大纲的编写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我院以此为契机,搭建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院校现场勘查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刑事犯罪侦查系副主任沙贵君教授介绍了考核大纲的修订工作。本次大纲的修订是在“7.22”现场勘查考核大纲研讨会的基础上,立足于公安实战,对标国家三级现场勘查能力标准,侧重于学生勘查能力的培养,经过不断完善后形成审定稿提交专家审议,希望听取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

与会专家对大纲进行了认真审核,一致认为考核大纲的内容具有实用性和科学性,适合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现场勘查能力培养的需要,可以在全国公安院校推广使用,同时专家们也在部分内容调整、语言表述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保证了文本的规范性。

余新民书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公安部高度重视公安院校现场勘查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科学制定考核大纲,有利于公安院校学生现场勘查能力的培养提升,使之毕业后能够迅速适应现勘业务需求,尽快成为合格的现勘人员。在此基础上,还应探索建立健全有关体制机制,不断更新现勘人员的理念思路,逐步优化完善现勘人员的知识结构体系,不断提高综合运用各项技术的能力和水平,促使现勘人员专家化、现勘工作专业化。同时,应该明确公安院校的现勘人才培养标准,加强现勘平台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如将VR技术应用于犯罪现勘模拟训练,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等。余新民书记强调,师资是培养人才的关键环节,现勘的实践性、专业性极强,公安院校相关专业教师一定要坚持“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参与现勘实战,获得最新鲜、最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培养训练高水平学员。最后,余新民书记责成大纲编写组以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继续修改完善大纲内容,做好法核、文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