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公安情报学系教师随公安部团组参加国际刑警组织第6届全球打拐及打击偷渡犯罪大会

9月23日至27日,国际刑警组织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办了第6届全球打拐及打击偷渡犯罪大会。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地区局、成员国,联合国、欧洲刑警组织、脸书、公益组织及法律机构参加大会,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长于尔根﹒施托克到会致辞并参加了24日的会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应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邀请出席会议,我院公安情报学系涉外警务教研室副主任袁媛老师随公安部团组参加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陈建锋主任参加大会

会上,我国代表团与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人口贩卖总局、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有组织和新兴犯罪总局、22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代表,做了主旨发言。袁媛老师代表中国在大会上第一个发言,题目为“中国跨境拐卖犯罪分析与对策”。袁媛老师从中国打拐反拐工作情况、当前中国跨境拐卖犯罪形势、打击跨境拐卖犯罪的做法和加强打击跨境拐卖犯罪的对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会后国际刑警组织有关部门、其他国际组织及与会代表均对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第一次如此全面地了解中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打拐方面的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许多做法与措施非常有借鉴意义,深受启发,希望与我国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共同打击防范人口贩卖这一全球问题。

袁媛老师代表中国做大会发言

会议期间,参加我院“2016年尼日利亚犯罪预防与控制研修班”的尼日利亚外警学员获悉我院教师来尼参会后,主动联系袁媛老师,并召集了在阿布贾的所有来我院进行培训的6名研修班学员,在时任团长尼日利亚警察机动部队司令贝罗舒艾布先生的带领下,一同来会议现场看望我院教师,并赠送了礼品。尼日利亚学员见到我院教师非常激动,表示非常感谢我院在培训期间无微不至的照顾、细心周到的安排与热情款待,非常想念中国、学院和在中国的老朋友们,希望保持联系,也欢迎中国朋友们来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学员还与陈建锋主任进行了亲切交谈,并主动安排协调有关事宜。此外,我院“2018年发展中国家刑事侦查官员研修班”的尼日利亚学员参与了大会会场工作,与我院教师亲切交谈并留影。

2016年来院培训的尼日利亚外警学员与陈建锋主任和袁媛老师留影

我国团组本次参会向世界更多国际组织与国家表明了我国在打拐工作方面的决心,展现了我国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打拐国际合作创造了新渠道、搭建了新平台。我院教师参与本次国际会议既扩大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又展现了我院教师的国际化风采,与外警学员们的“偶遇”也进一步验证了我院多年来在坚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外交与安全战略、服务公安中心工作和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大局的原则上,打造外警培训特色品牌、不断扩大人脉资源所取得的成果。

我院“2018年发展中国家刑事侦查官员研修班”尼日利亚外警学员与袁媛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