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副书记为刑侦系教师讲授微党课

9月29日下午,刑侦系党支部开展了民主生活会暨第二次党支部微党课讲授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教授做了《理性认识正确应对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让教职员工深入了解中美贸易战始末原委,正确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刑侦系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微党课活动。

郝宏奎副书记在讲课中强调,近期中美之间发生的贸易摩擦,实际上是美国单方面发动的贸易战,是在世界格局变化的特定历史阶段上,美国为了维持其在世界体系中的霸权地位,缓解国内矛盾,维护垄断集团统治,攫取高额垄断利润的一个必然选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透过表象认识事物的本质,处变不惊、处变不惧、处变不乱,沉着应对、科学应对、正确应对。第一,认识中美贸易摩擦不能自乱方寸,而应理性归因。必须明确,中美贸易战的爆发责不在我。新兴强国在发展关键性阶段受到守成强国的打压,是一个普遍的历史现象。守成强国在特定时段打压新兴强国,已经成为一种社会规律。不能在我国内政、外交、宣传方面盲目归因。强敌当前,不能自乱分寸,应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致对外。第二,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不能惊慌失措,而应充满自信。必须明确,中美贸易摩擦属成长中的烦恼。美国之所以要发动贸易战,是因为我们成长过快、过顺、过好,强烈感受到了其强国地位所受到的现实挑战。因此,不仅不能为此失掉信心,反而应该增强信心。尤其需要坚定“四个自信”。第三,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不能各自为战,而应步调一致。美国发起贸易战不是一个孤立的经济行为,涉及两国之间政治、经济、军事的大博弈。为此,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不能以孤立的、片面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步调一致,统一行动,整体发力。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坚强有力领导下,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因情施策、共克时艰。第四,打赢中美贸易战不急于求成,而应长期打算。一方面,在挑战和困难面前,要坚定道路自信,持之以恒地坚守正道,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另一方面要积极作为、久久为功,破茧成蝶,以昂扬的斗志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