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9月30日,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政治部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人民日报》9月21日刊发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文章。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余新民主持。

余新民书记在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它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诞生于欧洲,却在今天的中国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同阶段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正是在彰显对现实的解释力和指导力、彰显实际运用的有效性中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当前,在思想领域出现了个别批判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否定马克思主义劳动创造价值论。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批判,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余新民书记强调,9月15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明确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敢抓敢管,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决不允许在公安院校讲台上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的言行。余新民书记指出,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决定了公安院校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学院党委要站在更高层次,在更高领域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以上率下,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传播,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研究者、传播者。全院人民警察教师和公安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强化共产党员身份的认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特别是要进一步提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质量,培养一批水平高、影响大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要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让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承担育人责任,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顺应时代潮流,研究传播规律、创新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使马克思主义能够更好地被师生理解、认可和实践。

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在交流体会时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必须充分认识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首先,要从三个“事关”的高度,充分认识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其次,要从大学的功能充分认识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是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再次,要从公安院校所肩负的培养共和国预备警官特殊功能的高度,充分认识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在公安队伍建设中有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要建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必须首先从源头上保证公安队伍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坚守阵地。要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公安院校意识形态中的主导地位,绝对不能在公安院校出现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问题,更不能允许在公安院校发生马克思主义在学科中“失语”,在教材中“失踪”,在论坛中“失声”的现象。要确保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师德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中心性充实性内涵性,切实做到学科中有语,教材中有踪,论坛中有声。必须切实坚强思政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建设,使思政师资队伍建设,“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相同步、相融合。三是,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把握时代特色,突出中国特色。要注重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深度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大量具有原创性和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这种理论建构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此,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本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的全面指导。四是,公安院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必须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要充分遵循思想传播规律和学生学习规律,在创新性,容伸性、平时性、实效性上狠下功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不能生硬灌输理论、概念和原理,要追求政治性、思想性、趣味性、故事性、时间性、知识性的有机统一,将枯燥的理论和生动的实践有机地融合到教学实践中,要以受众的接收效果为基本目标开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教育活动。

会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发表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仅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而且关系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奋斗目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艰巨复杂。越是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越是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家一致表示,要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动态研判、强化考核问责,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维护学院意识形态安全,确保培养出的公安后备力量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摄影  米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