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16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余新民主持。

会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通过观看视频资料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习交流了体会。

余新民书记在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创造性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系统总结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深入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

余新民书记指出,全院要联系公安高等教育工作实际,联系我院改革建设发展实际,联系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院要系统思考、深入研究,回应解决好“公安院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系列根本问题。首先,我们是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是为人民公安工作培养合格接班人。其次,公安院校应当作为公安工作先进思想的发源地、先进科技的创新地、先进文化的输出地、优秀人才的培养和聚集地,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人才培养效果,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应用创新型高级公安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余新民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发展问题。我院的人民警察教师和公安教育工作者队伍具有人民警察和人民教师的双重身份,应该具备知识分子的情怀、文化人的品味、人民警察的角色意识、教师的渊博知识,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既要忠实履行“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主体职能,又要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将党的核心价值体系、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体系与教师职业道德体系融为一体。从事公安专业教育的教师应努力成为学者型的教师,从事通识教育的教师应努力了解熟悉公安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学者。全体教师要深度参与我院与沈阳市公安局的同城一体化合作,将维护我国政权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的最新情况和重大课题作为教学、科研、服务实战办案的核心内容。要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之中,不断塑造学生的忠诚警魂,提升学生的职业忠诚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把才华和智慧投入到学院改革发展建设的光辉进程之中,在党委部署领导下抓紧抓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自我剖析、自我反思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及成因,研提自我修正、自我整改的思路和举措,最终实现自我升级和发展。要在学院其他重大事项中发挥警院人的主人翁精神,体现责任担当追求,积极献计献策,努力为党和人民的公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郝宏奎院长在交流体会时,从五个方面谈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首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教育的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要深刻认识到“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公安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这要求我们在公安教育工作中要深刻理解、系统把握、全面落实。其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始终把政治建校作为第一理念,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教育工作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决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不断打牢广大师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第三,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将忠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环节,切实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要培养真正拥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卫士,培养为社会主义制度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从源头上保证公安队伍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第四,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根本,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教学课程改革,全面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改革教学方法,打造“金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水平。第五,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抓住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一契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达成度、有效度、适应度、保障度、满意度”。

会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发表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公安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安教育的行动指南。作为人民警察教师,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要以新时代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全力投入学院正在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冲刺工作中,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发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四不”精神,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效果,打赢、打好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攻坚战,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

(摄影: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