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院长带队赴新疆进行专题调研

为了深入了解公安基层单位警务实战化训练现状,全面掌握实战一线对警务训练技术装备与系统的需求情况,系统总结警务实战训练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警务实战训练效果,7月17日至21日,郝宏奎院长带领由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组部分研究人员,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专题考察调研。项目组首先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专题座谈;然后分别到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对四级警务实战主体单位进行了一系列专题座谈、实地考察和现场观摩;最后,项目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到喀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考察观摩,并与基地同仁展开了富有实效的交流研讨。

喀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和喀什地区公安局共同建设成立的自治区级公安民警培训基地,每年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公安机关和部分内地公安机关开展各类警务培训,受到公安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等公安机关的好评。

郝宏奎院长带领项目组成员实地考察了基地的各训练场馆和仿真实训场地,就基地建设理念、设计初衷和实际运行情况等问题同基地负责人和喀什地区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郝院长一行还深入实训课堂听课,同实训教官和学员们亲切交流,了解实训课程设计的理念、组织训练模式以及学员们对实训项目的感受与评价。

在调研座谈会上,郝宏奎院长指出,喀什地区是我国的西部重镇,也是“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维护喀什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既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事关大局稳定。

郝宏奎院长强调,全疆公安机关在繁重的警务工作压力面前,坚持走素质强警之路,始终将民警轮训和业务培训工作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在公安厅教育训练部门的组织和指导下,包括喀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在内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公安机关教育训练部门,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战为引领,秉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和“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实战化训练思路,形成了一套简单明了、规范实用的训练内容、方法与考核标准,成效显著。喀什地区最近几年在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中公安民警伤亡人数逐年减少,直至创造了2017年之后在编民警“零伤亡”的奇迹。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对民警培训效果的最好诠释。

郝宏奎院长表示,新疆警务技能训练的新做法、新体系不仅切实有效地提升了新疆地区公安机关民警的实战素质与能力,而且为新时期警务技能训练树立了新的标杆,对中国刑事警察学警务技能训练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喀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调研期间,郝宏奎院长还同喀什地区公安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和基地负责人就“校局合作”等合作意向交换了意见。

摄影:邹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