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海警第四期侦查办案培训班在我院开班

5月17日,中国海警第四期侦查办案培训班在我院开班。学院副院长王册、中国海警局司令部刑侦处处长卓维新大校、辽宁省海警总队司令部参谋长时华信上校出席开班仪式。学院成教处党总支书记赵余喜主持开班仪式。

王册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王册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说,中国海警部队担负着海上维权和综合执法的重担,随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我们的海洋监管和海上维权执法面临着新的挑战。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一线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王册副院长向参训学员提出三个要求:第一,要提升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实际,踏实工作;第二,要转换角色、认真学习。要尽快做好从工作到学习、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换,潜心学习、用心学习。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侦查办案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对策、攻克难点的新本领;第三,要加强自我约束,遵守培训纪律,发扬海警部队的优良传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践行学院“忠诚、求是、团结、奋进”的校训,为其他在校培训班树立学习的榜样和借鉴的标杆。

卓维新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卓维新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是海警转隶武警前的一次“集中备战”和“临考突击”,是海警维权执法规范化、部队建设专业化的“基础课”,是打造和锤炼海警侦查队伍的“强化课”,是日趋严峻的海上违法犯罪形势下聚焦热点、答疑解惑的专业辅导,也是直接针对今年开展的一系列重大执法专项行动的一次学用结合、以学促用的专项集训。他强调,本次培训要达到三个效果:一是执法理念要迅速转变。要树立海警执法生命线的理念,主动将所学内容融入到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的建设中,融入到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中;二是能力素质要有所提升。要通过学习,做到侦查办案工作意识有所提升,侦查理论水平有所提升,办案专业技能有所提升;三是日常作风要规范有序。要一边突击补课、学好侦查办案业务,一边严格管理、加强自我要求,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提升自己胜任新时期海警执法工作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他要求全体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令行禁止、服从管理,认真学习、取长补短,结合实践、学以致用。

本次培训班参训学员70人,培训时间为5月17日至6月14日,由公安部相关业务局、中国海警局司令部、南京海关缉私局、学院刑事犯罪侦查系、公安情报学系、禁毒学系、经济犯罪侦查系、治安学系、痕迹检验技术系、声像资料检验技术系、法医学系、法化学系的实战专家和教师承担培训班授课任务。(摄影 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