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四: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在我院成立

5月15日上午,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学院礼堂举行。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巡视员谢林,辽宁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念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樊京玉,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辽宁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夏娟,江西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小白,山东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义,广东警官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彪,吉林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许铁,上海公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维根,江苏警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薛宏伟,沈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金府,辽宁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副调研员杨宇,沈阳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武永存,辽宁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米佳,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辽宁公安司法干部管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孟翔飞,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在沈的其他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恒选,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文清,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世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成立大会。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各理事单位领导,学院部分老领导、老专家和校友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55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单大国副院长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致欢迎词。余新民书记说,在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他代表学院党委和全院师生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重返母校、重温昔日美好校园时光的校友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了自己青春与智慧的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正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和刻苦学习的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余新民书记指出,近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坚持以实战能力导向重塑教育教学的体系与流程,提出了“公安专业教师成为专家、基础教学教师成为学者”的教师培养理念,并在此基础上,与沈阳市公安局签订同城化一体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教学、科研和办案工作与公安实战的无缝对接。此次牵头成立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是学院实战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又一次积极探索。联盟成立后,学院将按照章程,进一步夯实与辽宁省公安厅、沈阳市公安局等校局合作基础,推进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协同育人,为辽沈地区输出更多优秀公安专门人才;进一步整合院校名师和实战专家队伍,通过联合授课、学术交流、组建教学科研团队,打造一批公安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和学术带头人;进一步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惠及面广的在职民警培训,形成高端培训、技术骨干培训、基础培训协同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创新科研合作机制,瞄准公安事业发展的理论课题,聚焦实战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为公安实战提供高效的咨询服务和有力的科技支撑;进一步引领司法鉴定行业发展,完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效促进司法鉴定水平的整体提升,努力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公安人才培养基地、警务理论创新基地、公安科技研发基地、在职民警培训基地。余新民书记表示,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警院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一定能够在公安高等教育改革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的新征程中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辽宁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副调研员杨宇同志宣读关于同意成立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的批复

辽宁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米佳宣读《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章程(草案)》

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共同点亮“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启动球

会上,辽宁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副调研员杨宇同志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的批复。辽宁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米佳宣读了《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章程(草案)》和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名单。辽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各理事全票通过了《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章程(草案)》和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名单。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共同点亮了“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启动球。

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学院院长郝宏奎宣布联盟正式成立。同时他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各理事成员单位多年来对学院的关心帮助,衷心感谢大家在联盟筹办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担任联盟首任理事长,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联盟理事会一定履职尽责、奉献担当,努力推动联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深化辽宁公安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积极贡献。他希望各理事单位能够以联盟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共同推进事业发展,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在会上讲话,对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希望学院以“辽宁省公安事业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契机,且行且探索,继续做好表率,始终当好排头兵,同辽宁省内各级公安机关、公安院校以及省内有关高等院校和部分相关企业一道,有所作为、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资源共享平台,共同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公安人才培养基地、警务理论创新基地、公安科技研发基地、在职民警培训基地,为公安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巡视员谢林受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冯延局长的委托在会议上致辞。他指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从1948年5月在哈尔滨创建的东北公安训练队开始,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历经东北公安干部学校、中央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公安部第一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于1981年成为我国第一所开设公安本科专业的公安院校,被誉为“东方福尔摩斯的摇篮”。建校70年来,在公安部历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实需求,始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遵循公安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建立起了以打击犯罪为主体、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了教学、科研、办案“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70年来,一代又一代学院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蓝相接、弦歌不辍,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先后为全国政法机关输送了17万余名专门人才,为提升公安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公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谢林同志指出,公安院校教育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源头和基础,公安部党委历来高度重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以刑事侦查和刑事科学技术作为办学的主要特色和突出优势,打击犯罪领域学科体系完备、专业建设齐全,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在世界警察教育体系中享有盛誉。赵克志部长、邓卫平组长多次就加强学院建设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建设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队伍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切实发挥好公安部直属高校的表率作用。他强调,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进一步指明了高等教育建设发展方向,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师生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有力激发了高等院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流大学、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热忱,更为我们在新时代办好公安教育、办好公安院校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围绕“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教育发展趋势,紧紧围绕公安实战需求,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手段,把教学科研与警务实战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注重学思结合,坚持因材施教,努力培养更多符合公安实战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二是希望学院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在培养上加大力度,在引进上拓宽渠道,在关爱上多想办法,着力造就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广大教师要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永恒追求,秉持严格的师道,坚守崇高的师德,练就高超的师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努力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希望刑警学院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学生,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注他们的成长进步。同时,希望同学们继承优良传统,珍惜青春年华,树立远大理想,矢志报效祖国,刻苦学习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人民的忠诚卫士,时刻准备着为人民公安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大会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歌》的旋律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