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人民公安报》刊发余新民书记署名文章:​学懂弄通做实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学懂弄通做实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委书记 余新民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实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历史性飞跃,奠定了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基础。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鲜明主线,在学懂的基础上研究透,在武装全院师生头脑上取得新成效;在弄通的基础上传播好,在指导公安教育实践上获得新进展;在做实的基础上推广开,在服务公安工作上作出新贡献,加快“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的建设进程。

一、坚持以上率下,力求“学”得深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体党员的政治必修课,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必须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在学习过程中,学院党委要率先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要创新学习方式,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责任使命学、带着思想感情学、带着问题导向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跟进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到完成好今年的既定任务和安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之中,认真谋划“奋进之笔”,努力提交“得意之作”。

二、坚持载体推动,力求“传”得鲜活。按照部党委的统一部署,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校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辟专题专版专栏,实现网上网下全覆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公安教育特色,邀请专家学者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解读。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班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树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典范。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际举措,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发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总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三、坚持知行合一,力求“干”得出彩。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高度,并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公安教育的历史定位、明确公安教育的根本任务、理解公安教育的本质要求、突出公安教育的中国特色,狠抓学习领会不放松、融会贯通不放松、实践转化不放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公安教育发展的生动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服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公安院校。

进一步完善各项议事决策机制,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以改革凸显特色,以改革释放活力,以改革促进发展,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进一步牢记共产党员、人民警察、高校教师的三重身份,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警务化管理工作、文化育人工作“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长效机制,更好地肩负起育警铸剑的神圣职责。进一步以同城化、一体化“校局合作”为基础,探索与实战部门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更好地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进一步聚焦应用创新型高级公安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深化实战化、应用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4+1”专业能力培养,为公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

四、坚持统筹兼顾,力求“建”得优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从政治上更加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一是全面推进依规治党、依法治校,把稳办学治校的“方向盘”;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三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扎紧纪律规矩的“铁笼子”;四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铸牢从严治党的“压舱石”;五是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