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沙场点兵 固教学之基

淬火铸剑 探实战之路

——学院2017年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随着最后一位决赛参赛教师现场教学的结束,学院2017年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各教学单位初赛选拔、学院决赛综合考评,姜波等3名教师获得教学基本功赛组一等奖、汤艳君等3名教师获得实战化教学赛组一等奖;罗文华等7名教师获得教学基本功赛组二等奖、赵民等5名教师获得实战化教学赛组二等奖;杨学峰等13名教师获得教学基本功赛组三等奖、李树等9名教师获得实战化教学赛组三等奖;另外有20名教师获得优秀奖;基础教研部、痕迹检验技术系、刑事犯罪侦查系获得教学基本功比赛团体优胜奖;网络犯罪侦查系、 刑事犯罪侦查系、法医学系获得实战化教学比赛团体优胜奖。

本次比赛内容涵盖了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涉及到犯罪学、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法医学等专业领域和英语、数学、思政等基础学科。在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参赛教师仪表严整、教学进程流畅、课件美观实用、板书精炼工整;在实战化教学比赛中,参赛教师讲解示范到位、案例教学练战结合、师生互动气氛活跃。

赛前,学院充分借鉴第二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的经验与做法,针对本科教学工作实际和公安教育改革需求,进一步明确了“以赛强教——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落脚点和“以赛促改——推进实战化教学改革”的方向标,周密设计了“两类、六组、三阶段”的大赛组织方案。同时,经多方征求专家及教师意见,制定了教学基本功和实战化教学两类比赛的“现场教学”“课件应用”和“教案设计”等比赛项目考评标准。

初赛阶段,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学院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将组织参赛工作作为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试金石和实战化教学改革的练兵场,结合学科领域特色、承担课程属性和师资队伍结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初赛办法,以“随堂听课遴选”“集中比赛选拔”或“集体讨论推荐”等形式组织初赛,基本做到了全体发动、全员参与和全程参赛。据统计,全院16个教学单位的200余名教师参加了选拔,即全院近3/5的专任教师参加了初赛,共有60名教师经初赛脱颖而出。

决赛阶段,37名教师参加了教学基本功决赛,其中,正高级职称组8名、副高级职称组14名、初中级职称组15名;23名教师参加了实战化教学比赛,其中,正高级职称组4名、副高级职称组11名、初中级职称组8名。为确保决赛全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学院从各教学单位的资深专家教授、历届院级以上教学大赛获奖教师中遴选了33人组成评审组,并以计算机软件现场抽签的形式,确定评委分组和参赛教师出场顺序。成绩统计采取计算机程序去掉一个最低分与最高分后取平均分的办法自动计分,并第一时间向评委和教师公布成绩。同时,建立参赛教师微信群和评委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工作安排,全程公布大赛实时进展情况。决赛期间,王册副院长多次到比赛现场观摩,慰问专家评委,指导大赛工作。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强化“4+1”能力培养、营造严谨治学氛围的重要抓手,是近年来师资队伍建设与教育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更吹响了实战化教学改革的冲锋号。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利用“校局同城一体化平台”和“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广泛开展教师教学与实践能力培训、实战化教学模式研讨、优秀教学成果评选等活动,助力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