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活动 > 正文

警院拳击队备战侧记

汗水浇灌青春 拼搏筑梦未来

——警院拳击队备战侧记

七月,酷暑。

闷热的塔湾街83号蒸腾着疲累,校园的虫儿都懒得支吾一声。

唯有体育馆二楼传来一阵阵嘶吼和拼打声——那是警院拳击队正在为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而进行训练。


一、比赛通知下来了

3月,今年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的通知终于下来了。

接到通知,我们真是太兴奋了。

警院拳击队脱胎于2013年成立的警院拳击社团,指导教师是警训部的齐晶老师。在克服了初期经费和条件等问题后,社团规模逐渐壮大,其中的优秀成员组成了拳击队,在齐老师指导下开始系统训练。但因为建队时间短,还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

平日里,我们凭着对拳击运动的热爱,坚持一日两训,利用午休、晚间、周末的休息时间,拉体能、上力量、练技术、学战术、打教学比赛、看比赛录像,感觉能力杠杠的,早就想到全国赛的拳台上去展现一下。

况且,主教练齐晶老师曾经取得过世界杯拳击比赛第五名,全运会75公斤级的冠军,还拿过两届全运会季军,既是国家级健将,又是国际级运动健将,来警院前还在沈阳体育学院和辽宁省拳击队担任主教练,有很多冠军弟子。跟着这样的教练训练,叫我们如何不对自己的比赛有期待呢!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摩拳擦掌,恨不得马上就出发参赛,心里想着的都是如何KO对手,如何在冠军领奖台上亲吻比赛服上校徽。

二、训练强度上去了

系统的训练是比赛取得成绩的前提。

齐晶教练以国家队训练模式为蓝本,制定并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备赛训练。

3-6月,队友们储备体能与力量,提高拳击基础技术,逐步通过实战对练,提高技战术运用能力。

我们还根据自己将要参加的比赛体重级别,控制体重,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科学地减重或增重。有一位队友更是在两个月内从80公斤,降至69公斤。

进入暑假,训练进入到最后的备战阶段——通知的比赛时间是8月中旬——我们都留在学校,开始了最痛苦、最难熬的大强度专项训练。

专项训练的第一阶段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

我们经常要在进行完8回合3分钟的条件实战后,紧跟着进行12组以上的1分钟强度沙袋专项训练;亦或者在上午进行完20组的强度手靶训练后,下午紧跟着进行力量训练以及2分钟折返跑强化心肺功能。每次需要让心率达到200次以上,从而使心肺能力以及耐无氧能力获得极大的提高。

巨大的训练强度不但持续压榨身体能量,也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

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在身心双重压力下,队员们状态低靡,精神不振,甚至开始出现自我怀疑、消极悲观的情绪。一些队员情绪失控落下泪水。

“放假了,我也会想家,留在这里训练是想拿到成绩,但现在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到。”

齐晶教练说,这种情绪的低落与不自信,正是大强度训练初见成效的体现。

他结合了自己运动员时期的备赛经历,向我们详细说明了原因:最后备赛阶段强度训练的目的就是完全榨干队员的体能,不断刺激队员的心肺能力,让队员们处于一种极度疲惫萎靡的状态,最后在赛前进行调整恢复训练,就能让队员们获得极佳的运动状态来面对比赛。

教练的指导,及时帮助我们调整心理状态,正确认识目前自身所处的竞技状态,提高了队员们训练积极性,也坚定了队员们必胜的信念。

三、教学比赛到来了

7月中旬,在齐晶教练的带领下,拳击队前往辽阳市体育运动学校,与辽阳市体校的拳击专业运动员以及拳击俱乐部参加“职业”拳击比赛的运动员进行实战交流。

这次实战交流真是让我们受益匪浅!

对方运动员均经过长期专业、系统的训练,基本功扎实,脚下移动灵活,拳法组合多变,启动进攻隐蔽且突然。令我们为之叹服,并让我们意识到基本功对于拳击运动的重要性。特别是他们运用的许多不同的实战技巧与进攻思路,开拓了我们眼界,丰富了我们的实战经验,加强了我们在擂台上的抗压能力,更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将训练内容结合到实战”的含义。

尽管在技术和基本功方面我们处于劣势,但齐晶教练以我们日常的训练内容为基础,制定了一套“以实用拳法为核心,结合启动进攻以及拍击反击”的战术,有效的弥补了我们与对方拳击技术上的差距。

在拳击台上,我校拳击队队员充分发挥了警院拳击风格与特点,完美贯彻“敌退我逼,敌进我迎”的战术,利用封闭式防守以及逼人技术,穿插拳法的启动进攻,不断消磨对方的体能。同时,在对方进攻时,利用拍击、反击、迎击的技术进行反制,从而达到让对方“不想打,不敢打”的目的,有效遏制了对方拳击技术上的运用。

比赛中,队友们迸发出惊人的竞技状态和技战术水平,在实战中展现出强大的拼打意志和无惧无畏的战斗精神,得到了辽阳体校拳击队邵教练和对方运动员的高度评价。

特别要说明的是,由于对方队伍没有女队员,我校拳击队的女队员在本次交流实战中配对的对手均为男运动员。在力量上存在差距的情况下,我校拳击队的女运动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特点,稳扎稳打,或是利用身高臂长优势在中远距离以直拳控制,或是以灵活的步伐步步紧逼快打快收,或是依靠强大的摆拳重击配合坚固的防守震慑对方,伺机出击,展现出过人的意志力以及实战能力,给予对方运动员极其深刻的印象。

更重要的是,此次实战让队员们重新认识了自己,重新了解了自身现阶段技术特点与能力,成功树立了信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四、队伍士气起来了

拳击是一项对抗性极强的重竞技体育项目。不论是训练还是比赛,过程中都伴随着痛苦与折磨。训练的巨大强度,比赛的巨大压力,以及面对对手时恐惧心理,这些对我们都是最直接的血与汗的历练。

系统的备战训练,特别是高强度专业训练,在我们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因长期的步伐训练中,脚底磨破了一层又一层的血泡;双拳在高强度的击打过程中,致使拳锋破皮流血;长期的实战对练,也在我们身上留下淤青与血的标记。


但同时,长期而专业的训练增进了我们的拳击技术,强化了队员们顽强的拼搏精神,更磨砺了队员们面对挫折不气馁,面对困难不后退,无惧无畏的坚强意志品质。

“今天是为了比赛,为了我的拳击梦想在拳击台上握紧双拳,以后投入到公安工作中,也许再次握紧双拳准备战斗,就是为了身后的万家灯火。所以我们现在没有后退,以后更不会退!”一名拳击队员如此描述他的拳击理念。

不会退,不能退,一往无前,无惧无畏——这便是警院拳击的风格与特点。我们在拳台上是这样战斗,未来在公安工作中,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我们也是这样战斗,这就是我们的拳击精神,拳击风格——这也是警院精神内涵特质的重要内容吧。

比赛有奖杯,我们心中更要有自己的奖杯。

那奖杯的重量,应该就是我们所有汗水的重量。

那奖杯的成色,应该就是我们突破极限的毅力。

那奖杯的意义,应该就是我们追寻梦想的目标。

那捧杯的配乐,应该就是我们无悔的青春之歌!

(拳击队全家福)

尾声:全国比赛迟来了

受疫情影响,比赛被推迟,具体时间还要等通知。

因此,我们终于抓住暑假的尾巴,队友们陆续回家。

但这个假期不一样。

我们经历了一次过程崩溃、结果完美的专项训练,或者说,我们经历了一次成长,一次蜕变。

2021的暑假,与以往不太一样。

2021暑假后的我们,也不一样了。

对了,忘了说,回家也要训练,不过,不是负担。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