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活动 > 正文

书剑文学社举办“跟着沙秋读《论语》”系列第一期讲座

4月21日下午,书剑文学社邀请全国公安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文学社指导教师沙秋(编辑部郭帅)在图书馆盛文书店作“跟着沙秋读《论语》”系列第一期讲座。书剑文学社同学和校内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沙秋老师围绕着孔子、有子、曾子、子夏、子贡、子禽等人物的生平与春秋时期礼崩乐坏的时代背景,密切结合新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就论语第一篇《学而》中的十六章,从第一章“学而时习之”中“学”“时”“习”三字多种解释,到“入则孝,出则悌”中“孝”“悌”等儒家重要概念,再到“慎终追远”中“丧尽礼,祭尽敬”传统礼法,再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中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又译又注,旁征博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领读与讲解。

讲座引领了同学们诵读国学的潮流,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备受好评。讲座之后,沙秋老师与书剑文学社马嘉诺、王君逸等同学就《论语》第一篇《学而》中的部分章句如何进一步理解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跟着沙秋读《论语》”系列是书剑文学社继“跟着沙秋读《水浒》”系列之后的又一精品讲座活动,计划每学期安排两次。

(文/图:书剑文学社戚耀生、马嘉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