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活动 > 正文

公安基础教研部举办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月”系列活动之应用心理与犯罪学专场

11月22日晚,应用心理专业与犯罪学专业在南配楼402教室举行学术沙龙活动。公安基础教研部王薇老师出席本次活动,2018、2019级应用心理专业与犯罪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2019级研究生那桢妮同学主持。

此次沙龙活动以“犯罪人心理成熟度和刑事责任划分”为主题,将“大连十三岁男孩奸杀幼女”作为案例,探讨青少年犯罪案件中关于作案人的生理年龄与心理年龄成熟度及调整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相关问题。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研讨交流对青少年犯罪心理活动及其预防和惩处有更深刻的认识。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作为当下受到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对其进行深刻的探讨,有利于同学们触及社会深层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术研究上获得长足的进步。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首先三个小组的成员代表进行各小组的PPT展示以及观点阐述。第一小组对青少年犯罪现状进行概括总结,并运用相关理论,从内部刺激与外部环境两个角度分析引发此类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原因;第二小组通过分析犯罪人的心理特征进而探讨心理成熟度的具体含义;第三小组展示国外的相关案例、国内外面对相似案件的不同处理方式为我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惩处提供借鉴参考。同学们从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各抒己见,从人的发展角度来看,未成年犯罪人的性生理成熟度与性心理成熟度出现显著落差;从宪法修正角度看,同学们针对刑事责任年龄的降低是否必要以及降低后的后果进行激烈的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为应用心理专业与犯罪学专业同学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有力促进学科间的交流融合,同学们通过展现自己的专业所长,以崭新的视角与思维对社会问题进行分析。此次活动加强新生老生之间的合作互助,激发学习兴趣,在欢快的研讨氛围中收获学术的进步。

(摄影  张艺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