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活动 > 正文

法医学系举办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月”系列活动之人体检验与鉴定技术、法医学专场

11月20日下午,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月”系列活动之人体检验与鉴定技术、法医学专场在侦查楼208举行。法医学系张璐教授出席本次活动,2018、2019级人体检验与鉴定技术专业、法医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2019级研究生程柳主持。

此次沙龙活动以“法医专业部分研究方向前景展望以及实践工作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为主题,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法医科研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开拓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并通过互相交流经验,以期提高同学们在实践工作中的自我防护意识。活动分为两个环节,首先,同学们先就“法医专业部分研究方向前景展望”进行探讨。吴婉婷同学分享了“尸斑推断死亡时间的发展趋势和进展”,结合法医学基础理论,为大家讲解了尸斑推断死亡时间的原理,并对此方面的科研现状和接续研究的可能性提供了分析。邱阳同学汇报了“心肺复苏损伤在法医学上的意义”,她将心肺复苏损伤在法医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汇总,并对国外研究现状进行介绍,阐明了心肺复苏损伤在法医学研究中的重要性。贾琼同学介绍了“虚拟解剖技术在法医学中的应用及展望”,例举了使用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磁共振成像(MRI)技术作为辅助检验鉴定手段的案例。程柳同学汇报了“DNA甲基化研究在法医学中的应用”。安康同学则以“美国法医护理的发展现状及其启示”为主题进行了交流。活动期间,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张璐教授耐心细致地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随后,同学们就“法医在实践工作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分主题进行了探讨。程媛媛和彭滔滔同学对“法医现场勘查中的防护措施”进行了介绍;商庆发同学介绍了“法医鉴定实验室的操作规范”;张煜笛同学以“法律制度对法医工作者的现有保护”为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此外,同学们就平时进行科研实验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分享了自我防护的办法。最后,张璐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同学们对法医科学研究的热情,对大家后期的学习方向进行了指导,并提醒同学们要注重在实践工作中的自我防护。

本次活动为人体检验与鉴定技术专业、法医学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激发同学们对学术问题的探讨兴趣,有利于加强研究生新老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既帮助同学们收获了学术思想,又收获了学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