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马蹄镜下锁真相

——记防城港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痕检刑警粟艳萍

马蹄镜下锁真相

——记防城港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痕检刑警粟艳萍

粟艳萍,清秀、知性、温和的一名女性,如果不是看到她身着警服,一般人完全无法把她与人民警察这个严肃威武的职业联系在一起。她习惯性地微眯双眼,其实并不是在打量什么。“这是做痕检工作养出来的职业病吧。不单是我,大多数做痕检工作的人都有这样的毛病,有时候为了分辨一枚鉴定条件不好的指纹,在持续几小时的强光环境下,能把眼睛看蒙好一阵,才恢复正常视力呢。”粟艳萍笑着说。问她的视力,她说,一边只有0.3,一边也才0.8。

1998年,粟艳萍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毕业后即到防城港市公安局参加工作,现任市公安局刑事侦查部物证鉴定中心工作委员会委员、痕检实验室主任。所谓痕检,只要现场留有可能有助于案件侦破的痕迹,皆可提取和检验,而粟艳萍仅专业从事痕迹检验中的指纹检验一项,就有14年的工作经历。

开创先河起首亮剑

2003年,市公安局启动指纹比对系统,粟艳萍参与了整个系统的建设调试,就在系统刚调试完毕时,在我市辖区车辽小区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被害人被窃取现金、财物共计6000余元。

接到警情后,粟艳萍立即与其他技术员赶到现场。经过数小时的细致勘查,细心的她在嫌疑人离开现场的通道处发现一张被撕破的红包纸片。时值新年,这种被撕破的红包纸片随处可见,但粟艳萍敏锐的感觉告诉她——新鲜的撕痕、独立的遗弃地点与现场遗留的完整红包颜色质地高度一致,极有可能就是嫌疑人遗弃在现场的物证。她小心地提取了红包纸片,立即返回技术室对其进行指纹显现。功夫不负有心人,粟艳萍成功地将纸片上的指纹完整地显现出来,并将其输入刚完成安装调试的指纹系统进行比对。比对过程其实没有多长,但粟艳萍的心情却无比激动与忐忑,因为,这是她第一次使用指纹比对系统。结果竟然比中了一名惯犯,该案24小时告破。这是我市公安局启动指纹比对系统以来的第一例,即被粟艳萍比中。粟艳萍的工作得到广西公安厅、市局领导的高度认可。

再度回归剑锋愈锐

由于个人原因及组织安排,粟艳萍离开了痕检队伍,在2015年,痕检实验室启动,她临危受命,再次回到痕检队伍挑起大梁。

此前,粟艳萍在警察学校做教学教研工作。相对而言,痕检工作要辛苦得多。痕检工作的繁琐枯燥,使很多人对痕检工作敬而远之,也因此,这方面的人才缺乏。对于粟艳萍主动请缨回归,很多同事相当不理解,她却笑着说:“痕检工作需要我。”答案就那么简单而直接。

2015年10月2日深夜,东兴市北仑大道某药房冰箱内200多克冬虫夏草被盗,总价值约9万多元。经东兴市公安局侦查,次日下午将犯罪嫌疑人余某抓获。当场缴获除被盗的冬虫夏草,还有1条项链、8块手表、疑似左轮手枪1支、1发子弹、2张身份证、9张银行卡、2张当票(典当9块手表)、2台手机等一批赃物。

抓获余某后,东兴市公安局刑侦技术人员将余某十指指纹输入指纹系统进行查询,比中了上述盗窃案。得知情况后,粟艳萍认为,案情不应该这么简单,为扩大战果,她在请示领导后将嫌疑人余某的指纹录入指纹比对系统反复筛查,最终确认南宁市有7起重特大盗窃案件现场遗留指纹信息与余某吻合,涉案价值5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还包括1起持枪伤人案,时段从2014年7月至2015年10月2月。其中,案值最多1起为27块手表被盗案。2015年8月11日晚,余某撬开南宁市青秀区东葛路某商场美度表专柜,盗走了27块美度表,总价值约24万人民币。除数起盗窃案,还有1起持枪伤人案,发生时间为2015年6月17日,地点为南宁市青秀区津头市场附近。

在重重铁证下,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终于低下了头,供认了所有犯罪事实。破获1起案,再通过嫌疑人指纹反查,连破7起重特大盗窃案,这是粟艳萍回归痕检队伍后取得的第一个重大战果。

甘于职守平淡是真

比对、鉴定一枚指纹,往往花费一两天时间。在马蹄镜下仔细地、反复地比对,直到最后锁定目标。

多年的痕检工作,粟艳萍已经成为全市指纹鉴定的主心骨。除负责全市指纹鉴定的复核把关,她本人还要亲自做痕检实验室的其他工作。此外,还经常带队外出培训,或下到各县(区、市)进行指导。她说,东兴市公安局在这方面的工作是领先的,其他县、区这几年也赶上来了。原来一年没比中1起,或只比中两三起的,现在提高到每年能比中10多起、20多起的了。

2016年,全市通过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查询比对共比中各类案件157起184枚,比中认定作案嫌疑人77名。指纹比中总数居全区第五。

“凡走过的必留痕迹”,这是粟艳萍从事痕检工作的信条。暑往寒来十九载,粟艳萍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刑侦工作先进个人、全区优秀情报专干……也有多次提拔调离痕检技术岗位的机会,但她始终认为,痕检需要她,她就会一直在那里,不离不弃。对于荣誉和地位,她从不刻意追求,而是让给年轻同事。最令她感到欣慰的是,2016年,防城港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的痕检、理化、法医3个专业终于通过了国家资质认定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