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高速路口与持枪毒贩对视5分钟—— 《辽沈全社区》撰文介绍我院毕业生张强

重案组: 高速路口与持枪毒贩对视5分钟

沈阳警方打掉跨省特大武装贩毒团伙

本期人物

张强,男,1978年生人,沈阳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队缉毒一大队教导员。2001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进入沈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工作,一直全情投入,兢兢业业地战斗在缉毒第一线,先后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辽宁省突出贡献公安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3年以来,张强共参与破获部、省目标案件50起,共侦破部督目标案件14起,省督目标案件4起,抓获涉毒人员1000余名,收缴各类毒品100公斤,枪支十余把,子弹50余发。

核心提示

2013年10月,在公安部禁毒局指挥协调下,广东、河北等地警方密切配合下,沈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分赴东莞、衡水等地,对“2013-449”特大跨省贩卖毒品冰毒案全面收网。

专案组在沈阳、东莞、衡水等地共抓获刘某、王某、陈某、徐某、滕某等主要涉案人员50余人,其中包括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仿六四式手枪两支、子弹3发,缴获毒品冰毒、海洛因、海洛因勾兑原料共计10公斤,扣押涉案车辆5台,毒资20万元。

打掉了一个涉及广东、辽宁两省五市的特大跨省武装贩毒团伙,摧毁了一条由广东向辽沈地区大肆进行毒品贩运的地下通道,清除了一个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大毒瘤。

第一幕:顺藤摸瓜发现庞大贩毒网络

2013年3月5日,张强得到一条线索:“腾跃”在进行毒品贩卖。

张强立即对其社会关系展开侦查,这个人真实身份为滕某,铁岭西丰人。

该人毒品交易量大且下线人员众多,背后一定隐藏着更大的一个贩毒网络。

沈阳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于2013年3月19日立案。

经侦查,这是一起毒品来源于广东东莞、深圳等地,以犯罪嫌疑人徐某为首,与沈阳、鞍山、辽阳、丹东、抚顺、营口等地主要嫌疑人紧密联系,构成的一个涉及上下五个层级,大肆进行毒品分销的庞大贩毒网络,涉案毒品量巨大。

张强了解到,“腾跃”的上线徐某在这个贩毒网络中的重要角色,相当于“总代理”。徐某每十天左右从广东上线嫌疑人刘某、王某、陈某等人手中购得毒品,每次的毒品交易量在5公斤以上。

购得毒品后徐某携带枪支驾车经湖南在河北衡水停留后,再经天津武装押运回沈,或由广东上线指派“骡子”运输到沈阳,再将毒品分销给省内各市主要犯罪嫌疑人,省内各市主要犯罪嫌疑人在本地进行再度分销贩卖。

该团伙的犯罪嫌疑人成员之间交易频繁、方式隐秘、共同吸毒,并不断发展新吸贩毒人员,至少涉及20余名吸贩毒人员。

第二幕酒店内化装侦查与毒枭“擦肩而过”

张强赶赴广东侦查,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得知徐某住在东莞市一家高档酒店内。张强与两名当地警方化装侦查,却没想到,两名当地警察被人认出,与毒贩徐某“擦肩而过”。

张强与两名当地警察分为两组,计划化装进入酒店,查找徐某所在的房间,并伺机侦查。

张强先行进入酒店,独自一人来到酒店二楼,另外两名当地警察随后进入。或许是由于熟面孔,两名警察刚进入酒店就被人发现了。

张强在酒店二楼,听到楼下脚步声,顺着杂乱的脚步声观察,两名化装成商人准备入住酒店的两名当地警察,走到哪后边都有人跟着。

“你俩露了,先出去吧。”张强给两名当地警察打电话,停止两人的侦查计划。

酒店内就剩下张强一人独自侦查,到底徐某在哪个房间?徐某会不会带武器?张强看似无意地观察每个有客入住的房间,终于在3楼一个房间门口发现异常。

房间门开了,走出一名光头男子,张强立即假装用手机打电话。

从徐某面前“路过”,张强用眼角的余光辨认,光头男子就是徐某。

如果再次碰面,可能要打草惊蛇,张强选择远距离观察。

但观察近一个月,徐某始终没有进行毒品交易,张强只好先回到沈阳侦查徐某的下线网络。

第三幕说好的交易 交货地点突然变了

张强侦查到,徐某是辽宁鞍山人,在东莞有房产。或许为了隐藏行踪,徐某平时多在东莞活动,与上家刘某大量购买毒品,交易也多在东莞周边进行。

与张强擦身而过后,徐某沉寂了近一个月时间。已经回到沈阳的张强得到当地警方反馈的重要线索:徐某近期要与上家刘某见面,并购入大量冰毒。

张强再次飞往广东东莞,准备在徐某与上家见面交易时,将两方毒贩一网打尽,人赃并获。

但没想到的是,到了交易时间,张强却没有在预定地点看到徐某一方和刘某一方的任何人。

交易取消了?不可能,徐某已经这么久没进货,那么多下线断货,已经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交易一定进行,只是临时起了变化。

正如张强分析,随后张强得到的情报证实了他的推测:真正的制毒者,徐某的上线刘某临时将交易地点改在通往江西吉安的高速公路收费口附近。

双方完成交易后,刘某并未在交易地点出现,“总代理”徐某交易后直接回了深圳。失去抓捕时机,张强果断取消抓捕,另待更好的时机。

第四幕监控被发现狡猾毒贩以为“黑吃黑”

“徐某自己带了货,正在去往沈阳的路上。”张强再次获得线索,沈阳禁毒支队再次布控。

张强明白,徐某将货带到沈阳,会约自己的所有下线见面,将毒品批发出去。但是狡猾的徐某每次向沈阳输送毒品时,都会安排两辆到三辆车一起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故布疑阵。

“高速上车多,除了已经掌握徐某的两辆车外,还有第三辆车。我们知道徐某在哪辆车上,但不知道毒品在哪辆车。”张强介绍,此次蹲守选择在了沈阳北李官高速公路收费口。

徐某的车刚下高速,就被张强盯上,一路跟踪徐某到了沈阳太原街附近一家高档酒店。

“但是这辆车下了停车场几分钟后就出来了,并没有进行交易。”张强清楚,徐某的毒品肯定在别的车上,那徐某又是来干什么的呢?

徐某的车出来后,又去了五爱街附近的一家高档酒店。在这里,徐某与几个下线见面,收了钱,但仍没有发现毒品。

抓捕时机仍不成熟,只能暂时按兵不动。但为了进一步侦查,张强派人对徐某车辆进行监控,却没想到被徐某修车的时候发现了。

此后,徐某对沈阳的一切产生了戒备。但自认为反侦查能力很强的徐某没有想到被警方监控,而是怀疑自己的下线有人想“黑吃黑”。

第五幕与持枪毒贩停车对视5分钟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人。徐某虽然加强了戒备心理,但仍没能逃出张强的视线。

从沈阳返回广东不久,徐某再次与消失了一段时间的上家刘某见面。

这次见面,两人竟然想扩大在东北销售毒品的网络。

“给你200公斤,你多久能卖完?”刘某问徐某。

“得半年吧。”徐某想了一下回答。

“太少了。”刘某认为徐某的销售网络不够用,于是让自己的马仔陈某跟准备送货的徐某一起去沈阳,“考察市场”。

在东莞去往沈阳方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张强等来了徐某的车。徐某的车内坐着徐某和陈某。

但没想到通过收费站后,徐某的车突然横在张强等人的车前面,前后座车窗都摇下,露出了驾驶员位置的徐某和后座上的陈某,两人一动不动看着张强的车。

他为什么看我?

他手里有两把枪,平时都是子弹上膛的。

难道被发现了?

心里有无数的疑问,但车内的张强仍然保持着冷静,“如果我一动,肯定被发现。”

过了张强这辈子最长的5分钟后,徐某又突然摇上车窗,驾车离开,奔沈阳方向驶离。张强终于松了一口气,后背处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事后,在徐某被警方抓获后,张强问过他,当时为什么与自己对视。

徐某说,当时并不知道张强是警察,停车在那是在等刘某安排的另一辆携带毒品的车。

“如果知道你是警察,我肯定开枪了。”徐某这样告诉张强。

第六幕 衡水收网 毒枭落网时正在会美女

毒贩徐某已经上路,并在路上不断打电话。张强这才得知,徐某将交易地点改在了半路的河北衡水。

沈阳的布控需要调整,张强立即向沈阳汇报情况,沈阳、营口等5地警方立即重新布置。辽宁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杨轶、沈阳市公安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关铁宏、禁毒一大队队长黄维,带着数十名警力、十余辆车连夜赶往衡水。

由于需要河北警方协助,路程远,沈阳警方队伍飞速奔袭,提前一步赶到衡水,并及时找到了徐某的落脚点进行布控。

徐某到达衡水后,先约两名女子在酒店等候。到达酒店时,与陈某分别带一个女子开了一间客房。

“行动!”命令下达,警方同时冲进两人房间内,顺利将两人抓获时,徐某正在和其中一女子洗澡。

第二天上午,随后赶到的沈阳毒贩“腾跃”也在衡水被警方抓获。警方在徐某车内找到一把已经子弹上膛的手枪,但是没有发现毒品。

陈某交代,自己“老大”刘某骗了徐某,自己跟徐某来到衡水,真实目的是“看钱”,看看徐某的下家是否有充足的资金,看到钱后刘某会再派一名马仔将货送到衡水这家宾馆。

这些情况徐某并不知情,陈某高速带货的车就跟在两人车后。包括在高速口与张强对视,徐某都是等待后面的“押货车”,陈某当时在高速收费站随便指了一辆同方向的过路车,骗了徐某。

同时张强收到情报,徐某的一辆白色“虎头奔”在深圳出动,去往沈阳。张强立即派人追踪,并成功抓获徐某的情妇,在车上找到大量制毒用辅料。

第七幕 消失的毒枭现身 身边多4个保镖

成功抓获徐某、陈某等人后,真正幕后操纵生产制毒的刘某因为打不通马仔陈某的电话察觉到危险,迅速消失。

但是张强没有放弃,一直盯着有关刘某的线索,后发现其已经跑回四川老家藏匿。

十几天后,刘某以为风声过了,重新回到东莞。

这一切,都在张强的掌握之内。

东莞一个高档小区的业主会所门外,第五次赶到东莞的张强等共计10名警力守在门外。此时的会所里面,刘某正在打麻将。

张强第一个冲进了业主会所,却没想到里面不止预想的打麻将4个人,刘某身后还有4名膀大腰圆的保镖。

10人对8人,没有带枪,很快双方搏斗在一起。张强直接扑向目标刘某,将其制服,还腾出一只手拨打110求援。

很快大批民警赶到,将全部犯罪嫌疑人制服,从刘某身上,警方找到一只手枪。同时警方还将另一制毒毒枭王某抓获。

至此,“3·19”特大跨省运输、贩卖毒品案告破。

(感谢沈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田传臣协助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