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学院学生男子篮球队夺得CUBA(辽宁赛区校园组)冠军

篮球场上的警院逐梦人

——学院学生男子篮球队夺得CUBA(辽宁赛区校园组)冠军

编者按:12月3日,学院学生男子篮球队在第18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辽宁赛区校园组)比赛中夺冠,为警院男篮在辽宁省大学生篮球竞赛历史上又添写了浓重的一笔。从初赛到总决赛,他们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再次问鼎冠军。大学生记者团通过对比赛的跟拍以及对篮球队队员的采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夺冠历程,探寻这些警院逐梦人的篮球故事。

过关斩将,梦之战队荣耀夺魁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一时间,整个体育馆内响起嘹亮的歌声,即使体育馆喧哗嘈杂,歌声也清晰可辨。对馆内的大部分人来说,这加油的歌声很特别,但对于学院篮球队的队员们来说,听到歌声的瞬间,一种熟悉与感动于心中油然而生。他们仿佛置身于自己的主场,正踏在洒满无数汗水的训练馆地板上,看着窗外熟悉的景色,跳跃、奔跑。也许正是这歌声的力量,使他们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逐渐找回了状态。配合默契,手感进入佳境,体内的激情被唤醒,终于反超比分,随着终场的一声哨响,以63比59逆转取胜。那一刻,胜利夹杂着泪水,一股脑涌进了钢铁男儿的心房。

他们赢了,小伙子们笑到了最后,捧起了冠军奖杯。学院篮球队的教练组包括主教练、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王家伟和助理教练王挺、赵鹏南、赵宏伟。主教练王家伟主要负责战术制定,联赛过程中,四位教练全程指导队员们参赛,每次赛前,都会一同为队员们加油鼓劲。回首整个联赛的比赛过程,他们过关斩将,有过胜利的喜悦,也经历过失败的沮丧。比赛初期,他们经过五场资格赛,取得了开门红,成功晋级辽宁赛区总决赛。球队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却仍在辽宁赛区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中遭遇了失利,以一分之差输给了沈阳理工大学。但赛后队员们没有沮丧,更来不及难过,马上又投入到下一场比赛的备战当中。队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反思失利原因,研究战术部署,迅速进行调整。经历过多次大赛的队员们一同扛下了这场失利,并从中总结经验,同时,也激发了内心的斗志。于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三战全胜,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薪火相传,篮球精神融铸警魂

“我认为,支撑我们一路走到现在的,是篮球精神,是一种对球场上激情的执着与追求,是一种永不服输的信念,而这种精神在我们的队伍里始终传承着。”今年大四的李峥这样说道。作为队里的元老,他已经开启在篮球队的第四个春秋。四年,两个冠军,几乎每一场重大比赛都留有他的一份汗水。他经历了篮球队的发展,也见证了篮球精神在这支队伍中的传承。11月29日当天,刚刚走出国考考场的他便投入到首场比赛中,而当晚像他这样从考场转换进赛场的队员共有3人。在他们心里,篮球场更像是一个舞台,在藏蓝之外的另一个逐梦场。“每次上场前我们都会相互击掌,加油鼓劲的同时也传递一种对伙伴的信任”,在CUBA的赛场上,队员们将篮球的团队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作为警院人,篮球队的队员们在拼搏中践行着警院精神。篮球队在每场比赛入场时都会列队前进;退场时,也总会将场地上、休息区的垃圾带离,这严明的纪律作风带有鲜明的警院痕迹。提起这个特殊身份对自己的影响,吾尔肯·比大合买提说:“从高中到大学,同样是打球,但之前是为了娱乐而打球,而如今进入警院,穿上这身警服,我觉得不仅仅是为了娱乐,更多的是为了荣誉和担当而战斗。因为我是一名警察,我绝对不能退缩。”也许,警察这一特殊身份会给他们带来纪律与服从,但更多的却是一份使命感,一份荣誉心,一份落后时的紧追不舍,一份困难时的坚持不懈。正是“篮球精神”与“警院精神”,鼓励着这支年轻队伍一路前行。

以梦为梯,整理行囊扬帆起航

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学院学生男子篮球队一直在成长。即使是在经历大赛之后,在充满获胜喜悦的时刻,队员们也会认真总结,思考比赛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我们的主要进攻点还是以外线为主,但当外线手感不佳时,往往就很难找到进攻突破口”,队长黄耀鑫分析道,“因此我们在提升外线命中率的同时也要加强内线进攻,同时,内线进攻增强也会吸引对方的防守,为外线的出手增加机会及空间。”提起个人存在的问题,队员吾尔肯·比大合买提说,自己在比赛中手感、状态还不够稳定,在半决赛时在外线连续命中,但在决赛中却没能延续这种火热的手感。为此,队员们表示赛前一定要做好热身,逐步解决警院男篮长期以来的“慢热”问题。

“看到师弟们如此优秀,我感到很开心,真的是一代更比一代强。他们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相信只要他们假以时日,一定会做得比现在还要优秀!”李峥望着眼前的师弟们这样感慨道。一年又一年,警院男篮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在球队挥洒过青春的元老,迎来一批又一批朝气蓬勃的新鲜面孔,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历练中不断超越,他们对篮球,对胜利的追求还远远没有结束。在谈到下一站的目标与计划时,队长黄耀鑫说,男篮的小伙们已经收拾好心情,调整好步伐,积极迎接明年的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了,我们争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在他的目光里,一个热血团队的壮志与雄心显露无遗,“我们是中国刑警学院学生男子篮球队,无论在哪个赛场,无论成员的新旧,我们的队魂始终不变。”

 

 

科比曾说,我们有着一颗冠军的心。这句话,亦道出了警院篮球逐梦人的心声。这次夺冠,会成为留在每一名队员青春记忆里光亮而温暖的画面,而接下来的征程已然开启,在追逐荣光的道路上,即刻出发!

摄影:徐伯同